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2-07-03 00:18:30

第1题 (案例分析题 20分)

A社区发生了几起虐待儿童事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邀进驻该社区开展儿童保护服务。社会工作者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是否存在育儿行为不当,儿童照料缺失,家庭经济困难以及家庭关系紧张等情况,采用“红(高风险)——黄(中风险)——绿(低风险)”三色法对不同家庭进行标识;针对存在风险的家庭,组织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了解近况;在社区张贴海报,宣传儿童保护知识;为存在不当育儿行为的家长开展亲职教育服务。

小江是高风险家庭的儿童, 自从母亲去世后,他经常遭到父亲酒后殴打。某日,社区志愿者向社会工作者报告,小江又被父亲打了,这次情况特别严重,他被打得意识不清。社会工作者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小江家中,拨打“120" 并护送他去医院紧急救治。

问题;

1.分析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开展了哪些方面的预防服务。

2.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还应采取哪些危机干预措施?

参考答案:

1.

预防服务是指儿童社会工作者在儿童所在的社区环境中,对社区和家庭尤其是后者存在的儿童侵害风险进行发现、监测和干预的专业活动。这些风险主要包括因儿童自身状况给父母亲职的挑战、家庭贫困、家庭人际关系尤其是父母关系紧张、父母育儿行为不当、父母照料缺失等。预防服务即为能够及时发现上述不利于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者改善风险状况,保障儿童的安全,促进其健康成长而开展的服务,包括:

(1)社区动员和教育,在社区张贴海报,宣传儿童保护知识;

(2)分类分级,采用“红(高风险)——黄(中风险)——绿(低风险)”三色法对不同家庭进行标识;

(3)儿童风险的识别,针对存在风险的家庭,组织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了解近况;

(4)监测和干预,为存在不当育儿行为的家长开展亲职教育服务。

2.

(1)开展评估。服务对象发生危险需要就医的,应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马上联系急救或警方,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

(2)建立关系。社会工作者应该运用人本主义的视角,保持冷静和平静,对服务对象表现出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真诚和同理关怀。

(3)聚焦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将焦点限定在与危机相联系的紧迫性问题上,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4)稳定情绪。社会工作者可以使用积极倾听的技巧,对服务对象予以鼓励性、认可性、反应性的示意。

(5)制订方案。通过询问,着力呈现、辨识、建构服务对象现有的优势、资源和应对技巧,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能动性,与其一起寻求减轻紧急状况和问题的可取之策和应对机制。这里尤其要强调:介入的目的是处理那些与危机有关的问题,而非完全解决所有问题;介入的焦点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要瞄准服务对象当前需要,确立现实、有限、具体、可行的目标;介入的关键是帮助服务对象修改其意识中和潜意识中存在的问题,故应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可行性方案、一起订立服务计划,鼓励服务对象自决。

(6)实施计划。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①输入希望,提供精神支持与宣泄渠道,让迷茫、无助的服务对象重燃对生活的渴望、人生的希望。②提供支持,加强资源链接,积极联络亲属,充分利用其自身拥有的资源,协助解决当前问题,共同努力克服危机。③恢复自尊,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协助其重塑自信、自我增强权能,并在其改变的过程中给予适度激励,以乐观的精神感染服务对象,传递正能量。④培养自主能力,帮助服务对象恢复和发展功能、减少依赖、增强自主、克服危机。

(7)后续跟进。社会工作者应该在最初的危机干预结束后适时结案,之后通过电话、网络等媒介或实地回访跟进服务等方式,确保危机情况得到解决,帮助服务对象恢复生活信心,努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

第一问答题依据:基础精讲课内容

第二问答题依据:危机干预

案例专项班曾经让各位小伙伴重点关注综合能力中与实务相关的知识点。其中,提到要让考生重点关注个案工作的七个模式(包括了危机介入模式)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