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中级社工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真题答案(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7-01 09:35:47

第2题 (案例分析题 20分)

为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采取“五社联动”策略,联合村民委员会,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者初步评估发现村民骨干的志愿服务能力欠缺,于是开展了村民骨干能力建设活动,社会工作者带领村民骨干上门开展服务,让他们边看边学为老服务的技巧,针对每个村民骨干的特点,指导他们练习与企业沟通的技巧,通过活动前演练和活动后回顾,提高村民骨干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

一段时间后,村民骨干的志愿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但社会工作者发现本地村民仍参与不足,主要是现有乡村志愿服务体系不健全,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缺少物资,志愿者数量少,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单一,志愿服务信息碎片化,供需信息对接不畅,有的留守老人想为其他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但缺少互助机制。

问题:

1、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哪些方法培养村民骨干参与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的能力?

2、在本案例中,为健全乡村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体系,社会工作者应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1.

①模仿学习,社会工作者带领村民骨干上门开展服务,让他们边看边学为老服务的技巧;

②个别训练和督导,针对每个村民骨干的特点,指导其练习沟通技巧;

③示范,通过活动前的事先彩排,促进活动的顺利进行,提高村民骨干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

④事后总结和复习,通过活动后的回顾,提高村民骨干组织大型活动的能力。

2.

①资源链接。发现、挖掘、整合辖区内的资源来解决物资问题,例如联系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与其他社区开展合作;

②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招募更多志愿者。通过社区宣传栏的海报、线上网络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

③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开展“最美志愿者评比”、“志愿者能力提升工作坊”等活动;

④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规范志愿信息的发布规范,对志愿服务时间、内容、进行合理安排,确保供需信息通畅;

⑤建立留守老人互助网络,帮助留守老人建立联系,促进他们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

社区社会工作第三节必须要死磕到底,并且题干中出现了五社联动。在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五社联动作为社会热点被提及,同时,农村留守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也要求考生重点把握。

第一问依据:

第二问依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