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真题答案(方案设计五)

来源:233网校 2022-07-03 00:15:26

第5题 (方案设计题 20分)

禁毒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吸毒人员社区康复时发现,不少服务对象陷入就业困难,有的服务对象表示,用工单位对他们存在歧视,自己根本无法找到工作,有的表示自己曾经吸毒,是个“废人”,不可能找到工作了,有的表示在求职面试时总是感到自卑,容易紧张不安,同时,社会工作者也发现,有一些服务对象走出了困境,顺利就业。

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标签理论,为陷入就业困境的服务对象开展就业辅导小组服务。小组共五节,总目标设定为协助组员“去标签”,提高就业能力。

小组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澄清小组目标和签订小组契约。

要求:依据标签理论,完成本小组的活动设计,只需列出理论要点,以及其余四节小组活动的目标和主要策略。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一、理论要点

标签理论认为,没有一种行为是天生偏差的。认为标签的过程犹如一种烙印,是一种强烈的负面看法,会使个体改变自我意识,并陷入“偏差生涯”。标签影响人的自我认同,进而导致更严重的偏差行为。标签理论认为,一个人被认为是“有问题的人”是与周围环境中的社会成员对他及其行为的定义过程或标定过程密切相关的。因此,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标签”,即通过一种重新定义或标定的过程,来使那些原来被认为或自认为“有问题的人”恢复为“正常人”。

二、活动目标

总目标:协助组员“去标签”,提高就业能力

第一节: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澄清小组目标和签订小组契约

第二节:协助组员发觉对自身的不合理认知,改变自卑情绪

第三节:协助组员转变就业观念

第四节:协助组员技能培训,资源链接

第五节:结案总结,分享感受

三、主要策略

第二节:协助组员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正确认识自己,改变自卑心态。

第三节:协助组员转变就业观念,认真分析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认知和心态,以更加务实和乐观的心态积极就业。 

第四节:帮助组员积极参与就业培训,获取就业信息。通过参与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的能力,掌握一定的就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为服务对象寻找就业信息,协调就业资源,争取培训机会,向社会用人单位积极推荐,维护困难群众的就业权益。协助其了解劳动力市场的现状以及就业形势,避免他们产生不恰当的就业期望,鼓励申请者积极接受新岗位,勇于面对新挑战。

第五节:回顾小组历程,引导组员分享心得与感受。

本题答题依据:中级社工实务刘晓晨老师案例专项班>>

标签理论

就业救助的主要内容

小组计划书的格式范本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