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6-12 09:25:54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已经考试结束,233网校社会工作者教研老师搜集整理真题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

注:以下试题排序为233网校整理版,与原真题试题序号不同!

某日,王奶奶到镇社工站向社会工作者倾诉,儿子儿媳两年前外出务工,平时很少回家,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把10岁的孙女丢给自己和老伴照看,她对此感到非常无奈,但又不知道如何与儿子儿媳沟通。社会工作者了解到最近王奶奶的老伴因意外摔倒卧床不起,她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看孙女,经常感到力不从心;王奶奶经常将孙女锁在家里写作业,节假日也不准她外出,生怕发生意外,孙女为此经常与她发生争执。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老伴受伤后医疗费支出的增加,让她更加烦躁不安,经常因也琐事与邻居争吵;现在她也没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与原来的老姐妹逐渐疏远。王奶奶对现在的生活状况很不满意,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没有意思,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社会工作者在征得王奶奶同意后,计划为她开展服务。

问题:

1列出本案中的奶奶面临的问题

2.依据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分析王奶奶所处的家庭阶段以及面临的主要任务

答题要点:

1.王奶奶面临的需要:

(1)经济保障的需要:案例中王奶奶老伴受伤后医疗费支出的增加,儿子儿媳对家里的事情不管不问,10岁的孙女由自己照顾,说明经济压力大,有经济保障的需要。

(2)健康维护的需要:案例中王奶奶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老伴受伤等,都说明王奶奶有健康维护的需要。

(3)社会参与的需要:案例中现在王奶奶也没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与原来的老姐妹逐渐疏远,说明他正在逐步与社会脱节,有社会参与的需要。

(4)就业休闲的需要:王奶奶对现在的生活状况很不满意,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没有意思,她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看孙女,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没有时间享受生活,有就业休闲的需要。

(5)婚姻家庭的需要:案例中,王奶奶儿子儿媳两年前外出务工,平时很少回家,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缺少家人的支持和照顾。

(6)居家安全的需要:案例中王奶奶经常将孙女锁在家里写作业,节假日也不准她外出,生怕发生意外,说明王奶奶缺乏安全感。

2.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这就是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的核心观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每一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让家庭成员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因此,在家庭发展比较脆弱的阶段就容易出现问题。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为社会工作者正确评估家庭成员在不同家庭发展阶段的需要提供基本的逻辑框架,也为社会工作者协助家庭成员解决不同发展阶段的问题提供必要的指导。

案例中王奶奶的家庭处于老年人家庭阶段,案例中王奶奶不知道如何与儿子儿媳沟通、孙女经常与她发生争执,年龄的增长、身体变差、觉得自己晚年生活没有意思,王奶奶面临的这些问题说明此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是:(1)学习与成年子女沟通;(2)学习与孙子(女)交流;(3) 学习应对衰老带来的困难; (4) 维持晚年生活的尊严、意义和独立

更多完整版请扫码进入233网校小程序查看!

估分流程:第一步:微信扫描估分二维码,授权登录 →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QQ截图20220614100818.png


233网校建立了社工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社工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社工学霸君,邀请进社工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社会工作者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4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考证不停!初级社工考后转战中级社工,原来有这么多优势?

考完社工后,如何更快升职加薪?聪明的人都会做这件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