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师一样吗

来源:233网校 2021-11-26 09:44:46

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师一样吗?

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师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社会工作者就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劳动保障、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查询,点击进入>>

同时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师考试,都是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种针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级别分为:

助理社会工作师

英文名称为:Junior Social Worker,是初入社工行业的社会工作者拥有专业技能的一种证明,也是其专业水平的一种标志。考试周期为一年,一年通过两门科目,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工作师

英文名称为:Social Worker,是拥有多年社工经验,其专业技能和职业水平更加成熟的一种标志,考试滚动周期为两年,两年通过三门考试科目,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社会工作师

英文名称为:Senior Social Worker,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关于印发《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的通知,高级社会工作师实行考评结合的方式,考试原则上一年考一次,设《社会工作实务(高级)》科目。

这里注意与社区工作者的区别,社区工作者属于社会工作者中的一种。社区工作者是指经过一定的选拔或公开招考程序,被各街道(镇)或社区的两委一站(党委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选用的人员。并在以社会基层社区为基本的服务区域,为居住在小区内的各类人群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协同治理)与其他公益服务的专职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区别

(1)服务对象不同,社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或者某些有特定需要的群体,社区内每一个人都是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对象;

(2)从业人员不同,社工是受过社工的专职人员,社区工作者可以是社工,但还包括医疗、 警务等方面的从业人员;

(3)功能不同,社工通过为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人提供服务,促进其潜能发挥,激发其内在的心理力量,即“助人自助”,社区工作者的功能较为广泛,例如民警维护社区治安的功能。

社区工作者考试是由各地区、街道办事处按各自需求,通过各地区政府网站、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上发布招录公告,报考人员通过各区自行设置的考试即可。社区工作者因考试由各地区自行组织故报名条件会因各地要求有所不同,具体条件可查看所在地区人事考试中心。

热点推荐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条件查询系统

备战2022年社工师考试,这些常识你需要知道

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学习她的课程>>

赶紧加入2022年社会工作者的备考大队吧!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战斗!

weixin.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