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报考指南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来源:233网校 2021-11-08 11:23:19

什么是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2008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种针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级别分为:

助理社会工作师:是初入社工行业的社会工作者拥有专业技能的一种证明,也是其专业水平的一种标志。考试周期为一年,一年通过两门科目,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工作师:是拥有多年社工经验,其专业技能和职业水平更加成熟的一种标志,考试滚动周期为两年,两年通过三门考试科目,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实行考评结合的方式,考试原则上一年考一次,设《社会工作实务(高级)》科目。

2022年备考从领书开始!《速记高频考点》纸质资料免费领取>>

速记高频考点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条件:

等级学历或学位本专业工作年限非社工专业年限
初级高中或者中专——4年
大专学历2年4年
本科应届毕业生0年——
本科及以上学历0年2年
中级高中或者中专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工作满6年
大专学历4年6年
大学本科3年5年
硕士学位1年3年
博士学位0年2年
高级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工作满5年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与社区工作者考试有哪些区别?

社区工作者考试与社区工作师考试主要区别在于管理部门、概念、报考条件、报名方式、考试科目、考试时间、成绩管理等方面。

对比项目社区工作者招考社会工作师招考
管理部门社区工作者是由各地区、街道办事处按各自需求,通过各地区政府网站、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上发布招录公告,报考人员通过各区自行设置的考试即可。社会工作师其考试由人事部、民政部组织实施,全国统考。取得社会工作者合格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该考试目前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
概念不同经过一定选拔程序被各街镇社区工作者服务站录用的,并在以自然居住小区为基本服务区域,为居住在小区内的各类人群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协同治理)与其他公益服务的专职工作人员人事部、民政部批推出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认证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这意味着社会工作者首次被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领取证书后可以享受国家政策补贴。
报考条件有差异社区工作者因考试由各地区自行组织故报名条件会因各地要求有所不同,具体条件可查看所在地区人事考试中心。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者报名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报名方式一般规模大的采用网络报名,规模小的采用现场报名网络
考试科目不同社区工作者笔试:基本理论政策、时事政治、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写作四部分。(以各省区招录公告公布为准!)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
考试时间不同社区工作者考试因是根据各地区自身需求来设置的,故报名及考试时间各地不一致,以所报考地区人事考试中心公布为准。202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时间为8月,202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时间为10月; 

赶紧加入2022年社会工作者的备考大队吧!可以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战斗!

weixin.jpg

热点推荐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系统体验

新考季!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该如何备考呢?

备战2022年社工师考试,这些常识你需要知道

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学习她的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