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备战2022年社工师考试,这些常识你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1-01 17:29:02
导读:2022年想考社工证的考生看过来,这些常识内容要知道~

01/考试介绍

【常识一】什么是社会工作师考试?

社会工作师考试又称为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注】民政部和人社部认证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属于国家级证书。

【常识二】社会工作者与社会工作师有什么不同?

社会工作者是一种职业身份,是接受一定专业教育或培训、从事职业化社会服务的人,通过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或者家庭提供服务。

而社会工作师属于资格证书,分为设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

【常识三】关于考试科目

社会工作师均采取笔试形式;初级分为社会工作实务和综合能力两个科目,中级分社会工作实务、综合能力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三门课程,高级只有“社会工作实务(高级)”一个科目。

【常识四】关于考试时间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02/报名条件

等级

学历或学位

本专业工作年限

非社工专业工作年限

初级

高中或者中专

——

4年

大专学历

2年

4年

本科应届毕业生

0年

——

本科及以上学历

0年

2年

中级

高中或者中专

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工作满6年

大专学历

4年

6年

大学本科

3年

5年

硕士学位

1年

3年

博士学位

0年

2年

高级

本科及以上学历

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工作满5年

03/考试内容

1、初级社会工作考试

科目

试题

题量

分值

初级社工实务

客观题

60道单选+20道多选

100分

初级社工综合能力

客观题

60道单选+20道多选

100分

2、中级社会工作考试

科目

试题

题量

分值

中级社工综合能力

客观题

60道单选+20道多选

100分

中级社工法规政策

客观题

60道单选+20道多选

100分

中级社工实务

主观题

4道案例分析+1道方案设计

100分

3、高级社会工作考试

考试科目

案例题

论述题

合计

社会工作实务

3道/25分

1道/30分

4道/100分

【解读】

初级社会工作考试以客观题为主,包含单项60题、多项选择20题,单选题每道1分,多选题每道2分;中级社会工作考试与初级社会工作考试最大的区别在于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为主观题,试题类型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共5道;高级社会工作师也是主观题,以案例分析、方案设计及论述题为主。

04/关于证书

1、就业方向

事业单位:民政、党务机关、法院、街道办事处等

社会团体:工会、残联、妇联等

民办非企:基金会、社工机构、公益组织、学校、医院、福利院等

2、持证奖励

各地区为鼓励大家积极的考取社工证,出台了许多奖励政策。如2020浙江义乌社会工作者发放一次性补助,最高可领3000元;浙江淳安社会工作者考试通过奖励1500-5000元。

3、职称待遇

例如湖北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建立第二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鄂人社职管〔2020〕1号),明确规定,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等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直接对应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两者享受同等效力。

05/如何备考

1、科目特点

(1)初级社会工作者

初级社会工作考试包括初级社工综合能力和初级社工实务两个科目,其考查的都是客观题,并且都是按照章节顺序出题,对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首先要对教材形成整体的框架结构,了解各个章节要点,然后掌握针对各个考点的考查方式,同时关注当下民生实事,结合社会工作专业进行思考。

(2)中级社会工作者

中级社会工作与初级社会工作最大的不同在于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查的是主观题,分为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两种题型,考生不仅需要掌握书本的理论知识,还要结合案例中实务要点进行灵活运用。同时,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考查的是不同人群、领域的法规政策要点,对考生的识记要求较高。

2、复习安排

(一)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干货笔记】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侧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帮助考生在基础阶段掌握教材要点,形成整体知识框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巩固阶段【教材直播班+高频考点班+题库】

教材直播班是由各科老师直播带学,跟着老师一起在线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关于学习的疑问和难题,都可以向老师提问,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

(三)突破阶段【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通过真题了解知识点的考查方式,并根据自己薄弱环节进行逐个突破,直到完全掌握该知识。

(四)冲刺阶段【直播点睛班+考点速记】

通过老师直播划重点,对各科考试要点进行梳理,帮助考生更好的冲刺。

3、班级推荐—高端班 点击了解更多>>

高端班双讲师教学,并且采取录播+直播的授课模式,系统讲解教材要点,帮助考生全面掌握考点,同时直播带学,在线实时互动答疑,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并且高端班包含9大课程,根据考生在不同的阶段复习,安排其对应学习内容,帮助考生通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