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中学生物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考试生物学科知识:植株的生长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7日

教师资格证考试生物学科要求掌握生物学科的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基础知识,具备生物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注生物学科的最新进展;能举例说出这些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根尖不同部位的特点及功能

教师资格证考试生物学科知识:植株的生长

特点:

(1)成熟区分化出大量根毛,大大增加了根吸收水分的表面积。

(2)根尖中能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部位有成熟区和伸长区。其中,成熟区是吸收水分、无机盐的主要部位。

(3)移栽植物时,根部带土坨是为了保护幼根和根毛。

(4)幼根的生长一方面要靠分生区细胞的分裂增加细胞的数量;另一方面要靠伸长区细胞的体积的增大。

例1.沙漠中植物“骆驼刺”的根可以扎入沙土十几米深。植物的根能够不断伸长,这是什么作用的结果( )。

A.根冠部分的细胞不断增多

B.分生区细胞的分裂和伸长区细胞的伸长

C.分生区细胞的伸长和伸长区细胞的分裂

D.成熟区细胞不断分裂

【答案】B。从根的顶端到生有根毛的一段叫作根尖。它的结构从顶端开始依次是根冠、分生区、伸长区、成熟区。根冠具有保护作用;分生区具有很强的分裂能力,能够不断分裂产生新细胞,属于分生组织;伸长区细胞逐渐停止分裂,开始迅速伸长,是根伸长最快的地方,能够吸收水分和无机盐;成熟区细胞停止伸长,并且开始分化,内部出现导管;表皮细胞一部分向外突起形成根毛,是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因此,根尖的生长主要依赖于分生区细胞的分裂和伸长区细胞的伸长。

2020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订制

报考关注: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 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入口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