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中学数学学习笔记

初中数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导入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7日
在看到案例分析题教学片段时,首先通览全篇,明确片段属于课堂讲授的哪一部分,而导入是较常见的考查点。常用的导入方法有直接导入法、复习导入法、设疑导入法、情景导入法等。考生要清楚每一种导入方法的优缺点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直接导入法

直接导入法就是开门见山紧扣教学目标要求,直接给出本节课的教学目的,以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诱发探求新知识的兴趣,使学生直接进入学习状态。

2.复习导入法

主要是利用新旧知识间的逻辑联系,即旧知识是新知识的基础,新知识是旧知识的发展与延伸,从而找出新旧知识联接的交点,由旧知识的复习迁移到新知识的学习。

3.设疑导入法

设疑导入是教师从不同侧面,不断巧设带有启发性的悬念性问题,创设学生的认知矛盾,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起学生解决问题的愿望来导入新课。在悬念中既巧妙地提出了学习任务,又创造出探求知识的良好情境。

4.情景导入法

情景导入法就是创设一个与课堂内容紧密相关的趣味知识导入新课,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学生快速融入到课堂中来。

【案例描述】

某教师的教学过程:复习上节内容后,教师在黑板上写下代数式的定义:“由运算符号、括号把数和字母连接而成的表达式称为代数式”,特别指出“单独一个数或字母也称为代数式”,然后判断哪些是代数式,哪些不是,导入本节新课。

你认可该教师的导入过程吗?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该教师的教学过程存在优点也存在缺陷。优点是一开始复习了上节内容,进行了新旧知识间的过渡,降低了学生对新知识的认知难度;采取了直接导入的方法,开门见山地介绍本节课题,引起学生的注意,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对本节内容的基本轮廓有了大致了解。

缺点在于没有进行合适的情境创设,将知识全盘塞给学生,无法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学生只能机械地配合老师的教学,缺乏师生间的互动,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2020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订制

报考关注: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 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入口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