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中学政治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考试政治学科知识:货币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7日

教师资格证考试政治学科掌握思想品德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综合运用思想品德学科知识的能力。下面一起学习教师资格证考试政治学科知识:货币知识。

一、货币的产生及本质

1.含义

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2.产生

(1)人类社会起初并无货币存在。

(2)货币是在商品交换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分离出来的特殊商品,是商品交换发展的自然结果。(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3)货币产生于原始社会后期。

3.发展

偶然的物物交换→扩大的物物交换→一般等价物→货币,可以看出,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发产物,是商品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

4.本质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货币的职能是指货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是由货币的本质决定的,是货币本质的具体体现。

二、货币的职能

1.货币的基本职能

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价值尺度: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是观念上的货币。

流通手段: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必须是现实的货币。

2.货币的其他职能

贮藏手段: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当作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被保存起来。

支付手段: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如清偿债务、缴纳税款、支付工资和租金等)时所执行的职能。

世界货币:世界货币是指货币具有在世界市场充当一般等价物的职能。

例题:价值尺度是货币的基本职能之一,在履行价值尺度职能时,货币是( )。

A.观念中的货币

B.现实的货币

C.一种价值符号

D.一种交换媒介

【答案】A。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是观念中的货币。

2020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订制

报考关注: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 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入口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