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学习笔记>中学政治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考试政治学科知识: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7日

中学思想品德教师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科知识与能力、课程理论知识与能力、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与能力和教育教学评价理论知识与能力。下面一起学习教师资格证考试政治学科知识: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知识。

一、我国的收入分配方式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二、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1.效率与公平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2.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与公平具有一致性: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3.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与公平。首先,要允许和鼓励“部分先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其次,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悬殊。

三、如何促进社会公平

1.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社会公平、形成合力有序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2.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

3.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另一重要举措。要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通过强化税收调节,整顿分配秩序,把收入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防止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实现公平分配。

4.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提率,也要促进公平。

例题:亚当·斯密说过:“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是不得人心的,并且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这句话强调的是( )。

①公平的收入分配有助于协调人们的利益关系

②分配不合理会降低效率,阻碍生产的发展

③分配方式有时对生产起决定作用

④收入分配要注重公平原则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答案】A.。题目考查的是分配对社会的影响。生产决定分配,所以③错误;④是收入分配的原则,与题意无关,排除④。

2020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订制

报考关注: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 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入口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