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教案>小学语文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小学思想品德教案:上课守纪律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26日

教学目标

认知:

1.知道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

2.懂得课堂纪律的重要性,能用正反事例说明上课要遵守纪律。

情感:

1.愿意遵守课堂纪律。

2.对不遵守纪律的行为不满。

行为:

1.听到上课铃声立即进教室。

2.上课不随便说话;要发言,先举手;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不影响别人学习。

教学建议

教材分析:

本课是根据课程标准“遵守纪律”德目中,教学内容部分“遵守课堂纪律”;基本要求认知部分“知道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能用正反事例说明,上课要守纪律”;行为部分“遵守课堂纪律”而设置的。属于入学常规中遵守课堂纪律的教育。

一年级学生刚上学不久,虽然教师已经通过其他途径向他们进行了遵守课堂纪律的教育,但是,由于学生年纪小,调节自己行为的能力差,时常管不住自己,所以,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还会发生。这些缺点如不及时纠正,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改正起来是很费力的。因此,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遵守课堂纪律的教育十分重要。

教法建议:

1.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学校都要进行常规教育,遵守课堂纪律的教育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因此在本课教学之前,学生已经听到多次的有关的教育,学生可能对本课学习内容不感觉新奇。为了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就要注意采用生动活泼的学习方法加强直观性,如将课文内容制成课件进行演示等。

2.本课重点是对学生行为进行指导,但不要仅是行为训练,要让学生明白行为的意义,使学生懂得自己遵守课堂纪律和大家学习的关系,要为集体约束自己的行为。

3.本课的学习内容,学生在课前已有一些体验,教学中要鼓励学生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体验,创造更多的讨论机会。教师要在引导学生谈体验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提高认识。

4.一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心理年龄的特点,控制自己的能力较弱,经常会出现管不住自己而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在本课教学中,教师不要批评指责学生,应采取正面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明白道理,鼓励学生克服弱点,努力做一个遵守课堂纪律的好学生。

教学设计示例

<教学目标>

认知:

1. 知道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

2. 懂得课堂纪律的重要性,能用正反事例说明上课要遵守纪律。

情感:

1.愿意遵守课堂纪律。

2.对不遵守纪律的行为不满。

行为:

1.听到上课铃声立即进教室。

2.上课不随便说话;要发言,先举手;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不影响别人学习。

教学重点:

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使他们知道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懂得人人遵守课堂纪律,大家才能学习好的道理,从而产生遵守课堂纪律的愿望。

教学难点:

上课守纪律的重要性。

教育过程:

一、 想一想(通过学生的实际体验,使他们知道上课要守纪律。)

1.思考:同学们,上课时人人守纪律,大家学习得怎么样?如果有人不守纪律会怎样呢?

2.小结:上课时,人人守纪律,大家能安静地学习。有人不守纪律,就会影响学习,大家都不高兴,因此,课堂纪律大家都要遵守。

板书设计:上课守纪律

二、 说一说(使学生知道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懂得课堂纪律大家都要遵守。)

出示图一。

1.小组交流:

(1)上课铃声响了,教室外活动的同学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2)教室里的同学听到上课铃声后是怎么做的?

2.小结:铃声就是命令,听到上课铃声应该这样做:

(1)停止一切活动。

(2)安静、迅速、按顺序进教室。

(3)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

大家安静、迅速地走进教室是上好一节课的重要保障,这样既不耽误上课时间,又能使大家踏时地上好一节课。而且,课前准备好上课要用的东西,上课用起来方便、节省时间,不耽误听课或做作业。

过渡语:在座位上坐好后,我们该怎样上课呢?

出示图二。

1.小组交流:

(1)上课时,同学们是怎么做的呢?窗外飞来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同学们没有一个人看,这是为什么呢?

(2)如果上课不专心听讲,搞小动作,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3)观察老师的表情怎样?你们猜此时老师是怎么想的?

2.小结:

上课玩东西,做小动作,会分散注意力,不能集中精神听老师讲课,既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有时还影响其他同学听课。当自己想玩时,一定要管住自己,不玩,不做小动作,时间长了,就能养成遵守课堂纪律的好习惯。

过渡语:课上除了要专心听讲外,还应该怎样做呢?

出示图三。

1.讨论:

(1)为什么想发言时要先举手?

(2)如果自己举手老师没让发言,让其他同学发言时,应该怎么做?

2.小结:

想发言时要先举手,得到允许后再发言,如果老师让其他同学发言就认真听。随便说话,发言乱抢,谁也听不清,会影响自己和同学学习,影响老师讲课。同学们都举手发言,有秩序地讨论问题,大家才能学习好。

过渡语:现在咱们知道应该怎样上课了,下面老师想请你们当小老师,来看看下面这些同学做得怎么样,怎样帮助他们?

三、 看一看(使学生知道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危害。)

出示投影片。("看一看"中的图1)

1.小组交流:现在是什么时候?这个男同学做得对吗?为什么?请你告诉他应该怎样做?

2.小结:听到上课的铃声,应该马上停止一切活动,有秩序地进教室,课间没玩儿够,还继续玩儿,会耽误准备上课用具,上课时心情不能平静下来,也上不好课。如果迟到了,还会影响老师讲课,同学听课。

出示投影片。("看一看"中的图2)

1.讨论:这位男同学做得对吗?想想应该怎样帮助他?

2.小结:上课是学习时间,不好好学习,在下面玩东西,做小动作,会耽误自己学习,甚至影响别人学习,所以要想办法,克服困难,管住自己,专心听讲。

过渡语:同学们,听了你们的话,猜猜看,这些同学会改吗?

出示投影片。("看一看"中的图3)

1.全班交流:说说他们的进步表现在哪儿?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

2.小结: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些同学都改正了缺点,做到了想发言先举手,得到老师的允许后,再起立发言。不在课堂上随便说话,玩东西,搞小动作。由于他们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因此受到了老师、同学的表扬、喜欢,他们的学习也有了进步,这多好啊!

四、 做一做(使学生巩固课堂常规的基本要求并进行具体训练和指导。)

1. 学生四人一组,在组里做。

(1) 听到上课的铃声……

(2) 听老师讲课……

(3) 想发言……

2. 请同学们到前边做。

现场采访: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对做不到的同学你会怎样帮他?

(对做得好的同学进行表扬。)

五、 儿歌总结

1.学儿歌。

听到铃声响,

快快进课堂。

起立要站直,

坐正不乱晃。

不做小动作,

专心来听讲。

发言先举手,

回答不乱抢。

板书儿歌

2.学生边读儿歌边表演。

3.小结:同学们,遵守课堂纪律很重要,只有上课守纪律,大家才能学习好。希望你们都按照课堂要求去做,人人争做遵守课堂纪律的好学生。

板书设计:五、上课守纪律听到铃声响,快快进课堂。

起立要站直,坐正不乱晃。

不做小动作,专心来听讲。

发言先举手,回答不乱抢。

探究活动1.开展主题活动“争做上课守纪律的小标兵”。

活动过程:

(1)同学小组交流。

上课都应该遵守哪些纪律?

为什么要遵守这些纪律?

(2)全班交流。

(3)夸夸班中上课守纪律的好同学。

(4)请他们说说是怎么做到上课守纪律的。

(5)全班展开讨论。

(6)写一写:如何争做上课守纪律的小标兵。

(7)制定评比要求(每周一评)

2.在纸上写出上课守纪律的要求,在自己做得好或不够的要求下面配上画,鼓励或提醒自己。

面试备考如何应对教师资格面试各环节

面试课程:2018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