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语文教案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济南的冬天》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19日
导读: 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济南的冬天》,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教师资格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单元所选文章多写四时之景,抒发真挚热烈之情,构思精巧,语言精致。本课不仅体现了人教版教材本单元编写意图的三美:美景、美情、美言,而且兼具温晴、温情、温婉的审美特征。

【学情分析】

第一课时学生整体把握了全文内容脉络,进行了朗读训练,对文章感情已有初步了解。

【教学目标】

1.品读词语和句子,感受作者在景物描写中蕴含的思想感情。

2.自主勾画精美语言,用批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

【教学重点】 感受课文中不同的景物之美,揣摩语句背后作者蕴含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自主品读,用批注形式表达阅读感受。

【教学过程】

一、反复朗读,品析关键词句,揣摩写景特点。

(一)词语品析——朗读这些句子,在句子里找到你认为有韵味的词语,用自己的话说说它的意思。

1.自然,在热带的地方,日光永远那么毒,响亮(晴朗热烈)的天气反有点叫人害怕。

2.能有温晴(温暖晴朗)的天气。

3.因为有这样慈善(对人温和)的冬天。

4.整个是块空灵(清澈灵动)的蓝水晶。

(二)句子品析——朗读这些句子,用自己的话说说句子中的什么地方打动了你?为什么?

1.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的低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可爱”,小山慈爱,舍不得济南在冬天受冻,所以把它放在一个暖和的地方。)

2.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害了羞”,小雪在冬日黄昏中显出娇媚之态,把济南的冬天装点得更美好。)

3.天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不忍得”,水多情,帮水藻焕发蓬勃生机。)

以上句子都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让景物着上了生动鲜明的色彩,作者的喜爱之情也感染了读者。

二、自主勾画,进一步品味文章优美生动的语言。

选自己喜欢的句子或段落,用批注的形式进行赏析。朗读这些语句,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批注,互相点评。

三、拓展阅读,揣摩两文的共同感情,迁移语段写作。

阅读老舍《济南的秋天》节选,体会与课文共同表达的感情。在此基础上,仔细观察自己家乡的秋天,借鉴文中拟人的写法写一段话,将最有特点的景物和你的感情写出来。

四、作业

课下阅读《自读课本》中的“秋冬之思”选文,与同学们交流读后的心得,任选一篇写读书笔记。

面试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