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2017下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097.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生活实例导入

提问学生在市区和郊区有没有感受到温度的差异,进而提问“同学们所说的这些变化是由什么因素引起的呢?”引入新课《人类活动与气候》。

(二)感知变化

【教师活动】教师PPT出示人类改变地表导致气候变化的图片的图片,如热带雨林的开发、修建水库、城市化、工业生产。

【提问】人类活动对气候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

【学生活动】学生思考并回答。

【总结】有利:为人类活动提供方便,农业方面有助于农作物生长,高产等;工业方面,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环境污染;第三产业方面,尤其是服务业方面,为人类提供更好服务设施安全性。不利:改变地表状况,造成大气污染,海平面上升,形成城市热岛效应等。

(三)探究影响

【教师活动】PPT呈现“热岛效应”示意图并播放热岛效应的动画图,提问:“城市和郊区相比,气候有何差异?什么是热岛效应?为何会形成热岛效应?”

【学生活动】学生讨论并回答。

【总结】城市热岛效应是以市中心为热岛中心,有一股较强的暖气流在此上升,而郊外上空为相对较冷的空气下沉,这样便形成了城郊环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在这种局地环流的作用下,聚集在城市上空,如果没有很强的冷空气,城市空气污染将加重,人类生存的环境将破坏。

一方面是在现代大城市中,人们的日常生活所发出的热量;另一方面,城市中建筑群密集,沥青和水泥路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热容量,而反射率小,使得城市白天吸收储存太阳能比郊区多,夜晚城市降温缓慢仍比郊区气温高。

(四)巩固提高

【教师活动】教师呈现“地球在变暖”材料,并提问“我们人类应如何防御和遏制地球变暖?”。

【学生活动】学生阅读思考并自由发言。(1.少开车,多步行;2.少用排放温室气体的用具;3.多植树,爱护花草;4.少用一次性筷子、塑料袋、饭盒等。)

(五)小结作业

教师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讲的知识。

作业:收集资料:气候变化会对人类带来哪些影响?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有没有有利的方面?

【参考答案】

为人类活动提供方便,农业方面有助于农作物生长,高产等;工业方面,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环境污染;第三产业方面,尤其是服务业方面,为人类提供更好服务设施安全性。

2.全球变暖后会带来哪些影响?

【参考答案】

(1)气候变得更暖和,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海拔低的地方将北淹没;

(2)生物多样性减少;

(3)原有生态系统的改变,海岸自然生态环境失衡;

(4)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增加;

(5)疾病和病虫害发生率增大;

(6)影响人类健康生育。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