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辽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命题预测试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由教育思想史可知,卢梭在教育思想史上的最大贡献是发现儿童论,其代表作《爱弥儿》。
2.C
【解析】儿童发展的最佳期为7岁。
3.A
【解析】师生在人格上是民主、平等的关系。
4.B
【解析】当代教师素质能力集中体现是教师的专业素养。
5.D
【解析】教学认识的主要方式是间接知识和间接经验。
6.A
【解析】1810年,洪堡以新人文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柏林大学,把培养学者和学术发展看作是自身的目的,从而确立了大学发展科学的职能。
7.D
【解析】家庭教育的特点权威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题干正是说家庭教育的针对性特点。8.C
【解析】略。
9.C
【解析】略。
10.C
【解析】1939年,苏联教育理论家凯洛夫明确提出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编写《教育学》的目标。
11.A
【解析】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是教师的言行。
12.D
【解析】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人格力量。
13.B
【解析】强调学生的“一般发展”,要求“以最好的教学效果来达到学生最理想的发展水平”的苏联教育家是赞科夫。
14.D
【解析】教师的指导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方向、内容、进程、结果和质量,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因为对学生的学习起主导作用。
15.D
【解析】教师要善于机智地运用各种方法,使许多欲望和兴趣汇集和发展为推动学习的持久动力,才能达到启发的目的。
二、多项选择题
1.ACD
【解析】略。
2.AE
【解析】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人也具有主观能动性。而环境决定论的观点则是夸大环境对人的发展的作用。
3.ABE
【解析】略。
4.ABCDE
【解析】ABCDE五选项均为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具体任务。
5.ABC
【解析】诉讼分为三种,即: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
三、填空题
1.发展的年龄特点
2.社会属性
3.单一课、综合课
4.享用
5.永恒性
四、名词解释
1.教育科学:是指以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为共同研究对象的各门教育学科的总称,是若干个教育类学科构成的学科总体。
2.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世界认识的成果,是人类历史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3.美育: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与文明素养的教育。小学在美育方面的要求是:初步具有广泛的兴趣和健康的爱美情趣:培养审美能力。
五、简答题
1.【答案要点】
由于遗传、环境、教育及个人主观能动性不同,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又具有个别差异性。这种个别差异性主要表现在:
(1)不同的少年儿童的同一方面,其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各不相同。
(2)同一年龄阶段少年儿童的不同方面的发展状况及其相互关系上有差异性。
(3)不同的少年儿童具有不同的个性心理倾向。
2.【答案要点】
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
(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
(3)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一:
(4)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力相结合。
3.【答案要点】
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普及性。小学教育的普及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保证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凡适龄儿童和少年都能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二是要求教育工作者对所有的入学儿童负责,爱护、关心、教育每一个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2)基础性。小学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基础。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是不容忽视的。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而非专业教育,其内容应包括国家每一个社会成员必须具有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包括相应的价值观念和情感态度。小学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决定了其在完成这一教育任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强制性。为了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必须依靠国家法律的强制力量,这就是义务教育的强制性,义务教育的实施,使小学教育具有了强制性的特征。
4.【答案要点】
基础教育的入门性体现在:一是各项教育任务的要求是基本、初步的、浅近的,是小学生可接受的:二是凡要求学生掌握的,必须是扎实的、牢固的,这样的基础才是坚实的。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
(1)教育的终身化。终身教育的本质在于,现代人的一生应该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一生。
(2)教育的全民化。全民教育是近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使所有人都能受到基本教育的运动,这一运动对发展中国家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3)教育的民主化。它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的教育及追求教育的自由化。
(4)教育的多元化。它是世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多元化在教育上的反映。具体表现为培养目标、办学形式、管理模式、教学内容、评价标准的多元。
(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它是指现代科学技术在教育上的运用,并由此引起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变化。
2.【答案要点】
(1)以教学为中心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特点决定的。学校的产生使教学与生活分化开来,教学成为学校的独立活动。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是学校教育区别于其他机构的根本所在。
(2)教学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在各种教育途径中,教学所占时间最多,工作比重最大,计划性、系统性更强,更能发挥学校教育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要提高教育质量,更好的进行自我教育,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前苏联20~30年代,我国建国后的经验教训都说明,否定以教学为中心,教育质量就没有保证。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则可以确保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考试资料:辽宁教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 章节知识考点复习大全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