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30日
一、不定项选择题
1.AC
【解析】英国哲学家洛克提出了“白板说”和“绅士教育”,其代表作为《教育漫话》。
2.ACD
【解析】学制基本类型有:双轨制学制(英国)、单轨制学制(美国)和分支制学制(苏联)。
3.C
【解析】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提出了“教育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分阶段进行教育,提倡对儿童进行和谐的教育。
4.D
【解析】战国后期《学记》我国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提出教学相长、启发诱导、循序渐进、长善救失、藏息相辅、师严而道尊等思想。
5.BD
【解析】在教育现代化建设中,要把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第一要务。
6.B
【解析】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科技进步而改变,从口耳相传,到面对面交流,再到多媒体和互联网支持的教学,都反映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制约。
7 D
【解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反映了脑体分离和脑体对立的社会情形。
8.D
【解析】人的身心发展是指人的身心在特定阶段的特定方向的发展,即人从出生到成年期间在身心两个方面所发生的积极变化。身心发展包括身体的发展和心理的发展。身体的发展包括肌体的发育和体质的增强;心理的发展包括认知和意向两方面的发展。
9.C
【解析】人的身心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决定了教育工作必须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分阶段进行。在教育教学的要求、教育内容和方法的选择上,不能搞“一刀切”。
10.B
【解析】第一次全教会是1985年5月15日至19日召开的,会议作出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二次全教会于1994年6月14日至17日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于1999年6月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11 ABCD
【解析】教育目的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评价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检查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果,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发展程度,都必须以教育目的为根本标准和依据。
12.ABC
【解析】教师劳动的复杂性和创造性是由教师劳动目的和劳动过程的复杂性以及教师劳动对象的特殊性决定的。
13.C
【解析】作为学生人身权利一部分的人格尊严权是指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剥削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14.C
【解析】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古代教育中,就有了从事教育工作但没有受过专门的职业培训的教师。直到大机器生产时代,才出现了专门培训和培养教师的师范学校。
15.ABCDE
【解析】课程标准大致包括前言、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附录等内容。
16.AC
【解析】文化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文化的发展在内容上丰富了课程资源。文化的发展不断刷新人们的学科分类从而促进课程结构的更新。
17.D
【解析】课程选择就是根据特定的教育价值观及相应的课程标准,从学科知识、当代社会生活经验或学习者的经验中选择课程要素的过程。
18.AB
【解析】学生学业成绩评价方式:考查和考试。考查一般是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绩进行的一种经常的、小规模或个别的检查与评定。考试是对学生学业成绩进行的阶段性或总结性的检查与评定。
19.ACDE
【解析】教学过程作为认识过程的特殊性表现为:(1)间接性和简捷性。(2)交往性与实践性。(3)教育性与发展性。(4)引导性与指导性。
20.C
【解析】循序渐进原则反映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规律和知识的逻辑性特点。
21.B
【解析】按教学的任务,课可以分为新授课、巩固课、技能课、检查课;按教学的方法,课可以分为演示课、实验课等。
22 ABCD
【解析】孤僻属于性格问题,而不是品行性问题。
23.B
【解析】品德评价法是班主任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
24.C
【解析】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可以将课堂纪律分成四种类型: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自我促成的纪律。自我促成纪律是儿童自觉将社会要求、班级和教师的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自觉地遵守正确的班级社会规范。
25.A
【解析】常见家校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家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通讯联系等都是非行政性的。而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属于行政性机构行为。
26.D
【解析】非正式群体是学生自发形成没有明文规定和成员编制,成员之间以喜爱、兴趣、需要等相容或一致为基础而形成的群体,如学生自发形成的兴趣小组。
27.ABCD
【解析】一个好的研究假设的基本标准:
(1)研究假设的提出应有一定的理论依据;
(2)研究假设一般应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变量间的关系做出推测判断;
(3)研究假设应该表述清楚,简单明了;
(4)研究假设必须是可以检验的。
28.ABCDE
【解析】教育科学研究基本方法有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个案法、比较法等。
29 D
【解析】选修课不属于课外活动,它属于课堂教学。
30.ABC
【解析】课外活动的特点有:
(1)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自愿选择性;
(2)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的灵活多样性;
(3)学生在课外活动组织上的自主性。

最新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直击考点,实战演练:章节习题 模拟套题 每日一练

2012年小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8套

历年试题:

山东省教师资格证小学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08-2010年)

2011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冲刺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