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4年10月河南教师资格临考短时速记(小学心理学)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0月15日
101、布鲁巴奇提出的四种反思方法是什么?
①反思日记 ②详细描述 ③交流讨论 ④行动研究
102、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①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相比,具有极大的优越性。而要想实施启发式教学,关键在于创设问题情境。要想创设问题情境,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 ②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发现,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③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心理学研究表明,来自学习结果的种种反馈信息,对学习效果有明显影响。表扬与奖励比批评与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奖励。④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进学生继续努力。就稳定性维度而言,如果学习者把成功或失败归因于稳定因素(能力、任务难度) ,则学习者对未来的学习结果也会抱成功或失败的预期。就内在性维度而言,学习者会产生积极的自我价值感,从而更避免参与成就性任务。就可控性维度而言,学习者会对自己充满信心或产生一种犯罪感;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成败归因。
103、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论述教师应该怎么做?
(1)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的内容: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多德森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发现,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①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②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③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这便是有名的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简称倒“U”曲线)。(2)启示:教师在教学时,要根据学习任务的不同难度,恰当控制学生学习的动机激起程度。①在学习较容易、较简单的课题时,应尽量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使学生尽量紧张一点;②在学习困难的课题时,则应尽量创造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③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要尽量心平气和地慢慢引导,以免学生过度紧张和焦虑。
104、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如何有效地促进迁移?
①精选教材:教师应选择那些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科学成果作为教材的基本内容,而是一门学科中的基本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其迁移价值较大。②合理编排教学内容:合理编排的标准就是使教材达到结构化、一体化、网络化。这既有助于了解原有学习中存在的断裂带投断裂点,也有助于预测以后学习的发展带、发展点,为迁移的产生提供直接的支撑。③合理安排教学程序:先教什么、学什么,后教什么、学什么,处理好这种教学与学习的先后次序是非常重要的。在宏观上,教学中应将基本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作为教学的主干结构,在微观上,应注重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的相似性。④教授学习策略,提高迁移意识性。掌握必要的学习策略及其元认知策略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学习策略及元认知策略具有广泛的迁移性。掌握必要的学习策略纪元认知策略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学习策略及元认知策略具有广泛的迁移性,同时他们又能够提高学习者的迁移的意识性,这不仅可以促进对所学内容的掌握,而且可以该干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迁移的意识性。
105、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如何提高知识直观的效果?
①灵活选用实物直观和模象直观。当学习有了一定基础后,由简化的情境进入实际的复杂情境,即更多地运用实物直观,自然是必要的日我们强调的是先进行模象直观,在获得基本的概念和原理后再进行实物直观,比一开持就进行实物直观的学习效果好。②加强词与形象的配合。为了增强直观的效果,不仅要注意实物直观和模象直观的合理选用,而且必须加强词与形象的结合。③运用感知规律,突出直观对象的特点。要想有效地观察直观对象,必须运用感知规律,如强度律、差异律、活动律、组合律,突出直观对象的特点。 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前,必须让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观察过程中,要认真培养学生观察的技能和方法,让学生把握合理的观察程序。观察后,要求学生做观察记录或报告。⑤让学生充分参与直观过程。 在直观过程中,应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操作。
106、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①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正例又称肯定例证,指包含着概念或规则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的例证;反例又称否定例证,指不包含或只包含了一小部分概念或规则的主要属性和关键特征的例证。 ②正确运用变式。所谓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侧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③科学的进行比较。通过同类比较,便于区分对象的一般与特殊、本质与非本质,从而找出一类事物所共有的本质特征。通过异类比较,不仅能使相比客体的本质更清楚,而且有利于确切了解彼此间的联系与区别,防止知识间的混淆与割裂,有助于知识的系统化。④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教师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的最常用方法是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问题的讨论。在讨论的时候,不仅要鼓励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而且要鼓励他们主动解答问题。
107、作为教师应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知识保持?
①深度加工材料。所谓深度加工,是指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邡相关的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对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等。 ②有效运用记忆术。记忆术是运用联想的方法对无意义的材料赋予某些人为意义,以促进知识保持的策略。 ③进行组块编码。所谓组块,指在信息编码过程中,利用贮存在长时记忆系统中的知识经验对进入到短时记忆系统中的信息加以组织,使之成为人所熟悉的有意义的较大单位的过程。 ④适当过度学习。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达到刚好成诵以后的附加学习。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l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而成为无效劳动。⑤合理进行复习:及时复习,学习的材料一定要注意及时复习,至少要在当天加以复习;分散复习,对于大多数学习者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研究表明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的效果优于单纯的重复阅读。
108、谈谈教师如何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
(1)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①帮助学生牢固的记忆知识 ②提供多种变式,促进知识的概括 ③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建立网络化结构(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①结合具体学科,教授思维方式②外化思路,进行显性教学 (3)提供多种联系的机会(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①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 ②鼓励学生多角度提出假设 ③鼓励自我评价与反思
109、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 ②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③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2)注重创造个性的塑造:①保护好奇心 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 ③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 ④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 ⑤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3)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①发散思维训练,训练发散思维的方式有多种,如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与形态扩散等。②推测与假设训练,比如让学生听一段无结局的故事,鼓励他们去猜测可能的结局,或读文章的标题,去猜测文中的具体内容。 ③自我设计训练,让学生利用这些材料,实际动手去制作某种物品,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活动,完成自己的设计。④头脑风暴训练,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
110、教师应如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态度和培养良好的品德?
①有效地说服。教师经常应用言语来说服学生改变态度,在说服的过程中,教师要向学生提供某些证据或信息,以支持或改变学生的态度。对于理解能力有限的低年级学生,教师最好只提供正面论据,以免学生产生困惑,无所适从。 教师的说服不仅要以理服^,还要以情动人。 ②树立良好的榜样。 班杜拉的大量实表明,榜样在观察学习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榜样的特点、示范的形式及榜样所示范行为的性质和后果都会影响到观察学习的效果。教师作为学生的榜样,也应注意其示范作用,必须言行一致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而且身教重于言教。 ③利用群体约定。研究发现,经集体成员共同讨论决定的规则、协定,对其成员有一定的约束力,使成员承担执行的责任。 ④价值辨析。在价值观辨析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理性思维和情绪体验来检查自己的行为模式,鼓励他们努力击发现自身的价值观,并根据自己的价值选择来行事。 ⑤给与恰当的奖励和惩罚。奖励有物质的(如奖品),也有精神的(如言语鼓励);有内部的(如自豪、满足感),也有外部的。当不良行为出现时,可以用两种惩罚方式,一是给予某种厌恶刺激,如批评、处分、舆论谴责等;二是取消个体喜爱的刺激或剥夺某种特权等,如不许参加某种娱乐性活动。应严格避免体罚或变相体罚, ⑥除上述方法以外,还有角色扮演、小组到的讨论等方法。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