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31日

四、简答题
1.答:(1)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与提供的可能。(2分)
(2)一定时代人类文化及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2分)
(3)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知识、能力基础。(1分)
2.答:充分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的基本要求是:(1分)
(1)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法,即三备。(2分)
(2)写好三种计划:学期(学年)教学进度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即教案。(2分)
3.答:(1)德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2分)
(2)德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本保证。(2分)
(3)德育是实现教育目的的主要途径。(1分)
4.答:(1)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0 5分)
(2)培养积极分子,形成班集体核心。(0.5分)
(3)形成良好班风。(0.5分)
(4)健全班级规章制度。(0.5分)
(5)加强班级常规管理。(1分)
(6)加强非正式群体教育。(1分)
(7)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1分)

五、论述题
1.答:全面发展的教育由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构成。(0.5分)“五育”的相对独立性。“五育”的相对独立性表现在各育都有自己特定的内涵、任务、内容和方法。(1分)
(1)德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政治观念,形成正确的思想方法的教育。(1分)
(2)智育是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基本技能,发展智力和能力的教育。(1分)
(3)体育是使学生掌握健康和运动的知识,形成运动技能和卫生习惯,发展他们的体力和运动能力,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体质的教育。(1分)
(4)美育是使学生掌握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与文明素养的教育。(1分)
(5)劳动技术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形成劳动习惯,并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生产技术知识和劳动技能的教育。(1分)
“五育”之间的联系。“五育”的联系表现在,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0.5分)
(1)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与统帅作用。德育的根本任务在于使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它为人的发展提供方向。(2分)
(2)智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前提和支持作用。智育的根本任务在于使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能力。它为人的发展提供知识基础和智力支持。(1分)
(3)体育在全面教育中起着基础作用。体育的根本任务是增强体质,发展运动技能。体育可以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质和充沛的精力,也可以使学生形成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品德,还可以塑造健美体态和美好心灵。体育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途径。(2分)
(4)美育在全面发展中起着动力作用。美育的根本任务在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形成学生的审美观和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美育使学生在求真、向善、至美的过程中达到身心的和谐发展。(1.5分)
(5)劳动技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使学生形成劳动情感、态度和习惯,掌握基本生产技术和技能。劳动技术教育实质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实践能力,它是实现个体与社会协调统一、和谐发展的纽带和桥梁。(1.5分)
2.答:(1)善于学习。作为教师通过学习可以了解教育教学的要求,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明确教师自身的角色和定位。(3分)
(2)恒于研究。通过科研,我们可以发现规律,根据规律进行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3分)
(3)勤于反思。反思是人类个体或群体以自身为对象,以寻求更好的发展为目的而进行的积极的和仔细的审视与思考的活动。通过反思,既可以总结经验、坚定信念,也可以发现问题、完善自己。不仅要反思自己的言语、行动,而且要反思自己的经验和思想。(4分)
(4)勇于实践。实践过程中,首先要有实践意识和勇气,及时捕捉机会,将自己新颖的想法转化为实践的行动;其次要讲实践的方法,对新想法进行可行性论证,确定行动方案,然后进行实践。(5分)

最新试题:

2012年山东省《小学心理学》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直击考点,实战演练:章节习题 模拟套题 每日一练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试题及答案5套

历年试题:

山东省教师资格证小学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08-2010年)

2011年山东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