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江苏省《中学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2年2月3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
1.__________ 是指检查课程的目标、编订和实施是否实现了教育目的,实现的程度如何,以判定课程设计的效果,并据此做出改进课程的决策。
2.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起源于人类特有的__________。欧洲奴隶社会曾、出现过的两种教育体系是斯巴达教育和__________教育。
3.人力资本是相对__________而言的,它也是一种生产力要素资本,对促进生产起重要作用。
4.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提出了__________ ,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身心发展的决定作用。
5.学生具有__________ 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6.__________ 认为,“一切知识都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__________认为教学过程是新旧观念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 __________认为,教学过程是学生直接经验的不断改造和增大意义的过程,是“从做中学”的过程。
7.__________ 是由美国学者斯克里文针对目标评价模式的弊病而提出来的。
8.我国从2001年开始推行__________ ,以“课程标准”取代原来使用的“教学大纲”概念。
9.__________ 要求“学不躐等”“不陵节而施”,提出“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__________ 进一步提出“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明确提出了循序渐进的教学要求。__________ 主张“应当循序渐进地来学习一切,在一段时间内只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10.教学过程的本质问题是__________ 。
11.孔子对我国教育的贡献有三个方面:创立私学、创立儒学、__________ 。
12.20世纪60年代,法国教育家保罗•朗格朗提出了__________ 的理论。
13.__________ 代表了我国奴隶社会时期教育的发展水平,形成了完备的教育制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分为国学和乡学。
14.课程标准是各学科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发挥着教学工作的__________ 作用,可以确保不同的教师有效地、连贯地、目标一致地开展教学工作。
15.在我国,长期通行的看法是把教学过程看作是一种特殊的__________ ,是实现学生身心发展的过程。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简述在集体中教育原则的涵义及其在实践中贯彻该原则的基本要求。
2.制定德育目标的依据是什么?
3.认知性道德发展模式实施德育的方法和策略有哪些?
4.简述基础型课程的基本内容。
5.简述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
6.简述赞可夫的教学原则体系。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有些教师说,他们没有学过教育学,但一样办了几十年教育,还有些教师说,孔子没有学过教育学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万世师表。你认为上述观点正确吗?运用所学的原理进行分析。
2.如何理解教育与文化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

试题推荐:

2011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冲刺专题

2012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8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