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3江西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高频考题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1月26日

一、单选题
1.B 【解析】学校的办学方向、水平、效益等各方面工作的评价都必须以教育目的为标准和依据。
2.C 【解析】人因为某方面具有缺陷,而其他方面异常灵敏,说明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3.A 【解析】洛克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外部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因此属外铄论。
4.D 【解析】题于是教育无目的论的主要思想。
5.D 【解析】题干是目标管理的解释。
6.C 【解析】人身权包括人身自由权、身心健康权、人格尊严权、隐私权等,因此它是公民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也是内涵最丰富的一项权利。
7.A 【解析】没有正确的道德认识就不可能产生健康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知是其他要素的基础。
8.C 【解析】德育内容是用以形成受教育者品德的社会思想政治准则和法纪道德规范,是受教育者内在化的客体。
9.C 【解析】“习”与“温”皆指复习、巩固,因此体现了巩固性原则。
10.B 【解析】分组教学是为弥补班级授课的不足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
11.C 【解析】教育要扩大规模和加快速度,必须有足够的人、财、物的投入,而这些只有在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后才能实现。
12.A 【解析】环境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
13.A 【解析】任何一种政治经济制度的巩固、维持都需要有新的接班人,而这些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来实现的。
14.B 【解析】论辩是苏格拉底的教学风格。
15.C 【解析】通过对教育理论的了解可知,在教学的要求、内容上的“一刀切”严重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16.C 【解析】让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17.C 【解析】在个体社会化过程中承担教化任务的是教师,因此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18.B 【解析】教学大纲不仅是教师教学的直接依据,而且也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19.A 【解析】布鲁纳主张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获得知识。
20.C 【解析】复式教学是两个以上年级内进行的,与学生多少无关,主要取决于教师的多少,而且复式教学情景下,学生的基本技能和自学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只有C是正确的。
21.D 【解析】“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阶段我国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这说明道德具有继承性。
22.C 【解析】《论语》是孔子的言论集,汇集了孔子的政治、哲学、伦理等思想,也包括了他的教育思想。
23.A 【解析】校园文化是学校创立的为保证各种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一种文化形态。
24.A 【解析】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规律,教育必须顺应这些特点,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25.D 【解析】每个个体在其早期与社会实践接触的机会少、范围窄,更多地表现出的是自然属性的一面。
26.C 【解析】学科专家对学科的知识内容、发展趋势、一般功能及其与相关学科的联系非常熟悉所以他们的建议是确定课程目标最重要的依据之一。
27.C 【解析】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
28.A 【解析】学习兴趣、求知欲和责任感等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学习动机,它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
29.A 【解析】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教学的根本目的。
30.c 【解析】社会、知识、儿童是制约课程改革的三大因素。

二、多选题
1.ABCD 【解析】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社会出现了剩余产品,使一部分人从生产中分离出来,这为学校的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人力资源。文化发展到一定水平,出现了文字,为学校的产生提供了前提条件。这时学校便应运而生了。
2.ABCDE 【解析】这些都是科技发展对教育的作用的具体表现。
3.ABE 【解析】略。
4.ABCD 【解析】教育方法的选择与题干不符。
5.ACDE 【解析】硕士学历不是专业化要求的必备条件,可排除。
6.AD 【解析】卢梭和杜威属于学生中心论的代表人物,华生是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
7.ABLE 【解析】教师素质对教学任务的确定没有影响。
8.ACD 【解析】考试包括命题、监考、阅卷三个阶段。
9.DE 【解析】 DE项是活动课程的特点。
10.ABCD 【解析】班级管理主要包括四种模式:常规管理、平行管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
11.ABDE 【解析】教育民主化是对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性的否定。一方面让所有的人都能受到平等教育,包括教育起点机会均等,受教育资源机会的均等,同时另一方面又追求教育的自由化。
12.ABD 【解析】略。
13.BDE 【解析】弗洛伊德和孟子是“内发论”的代表。
14.ABD 【解析】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运动促进了个体自我意识的觉醒;启蒙思想运动提出了自由、平等的思想;人本主义哲学的产生等都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的产生。
15.BCDE 【解析】政治背景是从事任何职业活动都应具备的资格,因此与题意不合,排除。
16.ACE 【解析】对学生的研究,不包括其集体的传统和成长环境。
17.ACE 【解析】教学与智育既相联系,又相区别.教学是智育的基本途径,智育是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18.ABC 【解析】DE是普通中学在体育方面的要求。
19.ABCE 【解析】德育内容是指实施德育工作的具体材料,是形成受教育者品德的社会思想政治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因此其主要内容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0.ABCE 【解析】教师培养和树立良好班风的常规做法是讲道理、树榜样、严要求、常实践。

您还可以看一下>>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稳扎稳打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必看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