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B》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9日
四、简答题
26.(P13)
(1)现代学校的出现和发展。
(2)教育与生产劳动从分离走向结合,教育的生产性日益突出。
(3)教育的公共性日益突出。
(4)教育的复杂性程度和理论自觉性都越来越高,教育研究在推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27.(P155-159)
(1)经验主义课程论。
(2)学科中心主义课程论。
(3)社会改造主义课程论。
(4)存在主义课程论。
(5)后现代主义课程论。
28.(P177)
(1)课程变革的目标厘定。
(2)课程变革的内容选择。
(3)课程的编制过程。
29.(P200)
(1)尽管在知识的学习与教学方面有很多方法,但在情感和情理方面的教育上却有很多缺陷。
(2)哲学取向的教学理论容易导致教学与当代社会越来越缺乏联系。
(3)对纪律和自控的强调使得其教学到底是培养
人格的发展还是教条的训练尚有争议。
30.(P315-316)
(1)倡导构建“以发展为本”的学生评价体系。
(2)以质性的评价模式取代量化的评价模式。
(3)强调测评的真实性和情境性。
(4)鼓励学生评价中的合作行为。
(5)重视思维过程的评价。
31.(P387-393)
(1)从“学会生存”到“学会关心”。
(2)从科学主义、经济主义到推崇教育的社会价值取向
(3)从国家主义教育到国际化教育。
(4)从阶段性教育到终身教育。
五、论述题
32.(P131-132)教师的专业素质是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应该具备的多方面的专业要求,是顺利进行教育活动的前提,也是教师胜任工作的基本条件。教师的专业素质不仅具有多样性、时代性特征,而且具有结构性特征。其素质结构包括教育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道德、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
(1)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教师在对教育工作本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教育的观念和理性信念,它是以观念或信念的形式存在于教师头脑中的对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的看法。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体现教师的所有努力都要有利于学生精神世界的丰富、人格尊严的维护和美好人性的成长。
(2)合理的专业知识。
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
①本体性知识。
②条件性知识。
③实践性知识。
(3)复合型的专业能力。
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促进教育教学顺利完成的能力与本领。
(4)崇高的专业道德。
教师的专业道德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必须遵循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是由教育工作的性质、任务和教育对象的特点决定的,主要包括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等。
(5)强健的身体素质。
教师的身体素质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自然力,是教师的身体健康状态和身体素质状态在教学中的表现。
(6)健康的心理素质。
教师教学的心理素质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沉积的为教学所必备的心理品质,具体包括认氪负责、亲切的教学态度,积极、丰富的教学情感,坚忍不拔的教学意志,多种兴趣爱好,机智果断的办事作风,善良、随和的性格特征等。
33.(P173)校本课程有助于最大程度地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有助于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校本课程的开发使教师成为课程开发的主体,确立了教师的专业自主地位,也给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提供了机会。校本课程开发需要教师挖掘自己的智慧,对课程重新认识、理解,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身素质包括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不过,在当前校本课程的开发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很多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都缺乏长远的系统
规划,都是教师有什么特长就开什么课,缺乏对校本课程的系统设计和长远规划。因此,学校领导应注意教师队伍成员的多样化,包括专业多样化、能力多样化、年龄多样化、学历多样化等。只有吸引了多样化、全方位的人才,才有可能对校本课程进行系统开发。此外,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也有助于资源共享,实现校本课程的系统性。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