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答辩

美术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答辩思路与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26日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美术学科面试中的答辩环节,时间约为5分钟,一般考官会根据考生试讲情况提问1-2道问题,主要集中在个人信息、结构化、教学反思、教学实施、专业知识与技能、教学设计和专业教学论六大方向。然而,在考试中占比较重、难把握的是专业知识与技能方向。

专业知识与技能方向的考察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美术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绘画技能。

一、专业理论知识

专业理论知识的考察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重点内容

这类型的题目往往从课题与具体的重点出发进行出题。

美术学科的的课题往往可以反映一节课的重点内容,所以考官青睐于从课题出发来进行提问,如:《如实地再现客观世界——走进具象艺术》一课可以从“什么是具象艺术?”“有何特色?”来进行提问。针对这类的题目首先需回归到题本的内容进行概括总结,然后结合试讲部分来进行回答。

还有一个类型是相对延伸性的题目,这类题目主要是结合题本中的内容进行相关的拓展,当然这类的题目是相对来说较难的,考察的是考生的平常积累。如:仍然是《如实地再现客观世界——走进具象艺术》一课可以从“你能想到其他具象艺术的作品么?”“具象艺术和意象艺术有何异同?”“具象艺术的艺术手法有哪些?”“具象艺术仅指绘画方面么?”因为此类型的题目具有拓展性,考查的是考生的积累,所以就需要各位考上把功夫用在平时多多的积累。

2.作品的拓展

对于美术的面试来说,必不可少的是作品的欣赏,而考官往往就会结合真题中出现的作品材料来展开提问。如:在《如实地再现客观世界——走进具象艺术》一课中图片材料为油画作品《石工》,考官常常提出的问题是“这是哪位画家的作品?属于什么画派?作品如何体现具象艺术的特色的?你如何评价这位画家?”这类型的题目注重的同样是考生的积累与美术素养,当然面对此类的题目程度较差的考生仍然需要回归真题,争取在真题中找到答案。程度较好的同学则可以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作答。

二、绘画技能

绘画技能类的考察是最能体现美术特色的一类型题目,但是又是最难的一个类型,大部分考生碰到此类题目都会无从下手,所以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平时多加练习。不过由于时间的限制,往往作画主要围绕简笔画、线描、速写、设计等简单易画的方向展开。

1.简笔画

此类题目是小学最常出现的课程,考官对此类题目往往是从真题的内容出发来进行考察。

以《我心中的未来》为例,考官提问的焦点往往集中在本节课主题内容方面提问,如:请以装饰画的形式画出心中的未来/请画出未来的某种事物的形象等。像这类型的题目作画时注意简洁明了,形象生动,无需写实,具有趣味性,能够体现题目主体即可。

2.线描

线描类型的题目往往出现在小、初、高三个学段,同样的是结合课题内容进行作画,但是选择此类型作画的往往在中国画、线描课等技法较为明确的课题中。以《手绘线条图像——物象立体的表达》为例,考官提问还是以回归试题教材图片和技能知识的拓展为主,如:“请用线描的形式画出教室任一物体的立体透视图”“请画出立方体的成角透视”“请将这几件物品自由组合,画出其构图即可。”

线描是考生容易掌握的也是考察较多的一个方向,所以考生可多多的选择此类型进行答题,但是在答题时除了要注意构图之外还要注意线条的粗细、长短等。

3.速写

速写类的考察比较灵活,往往考官直随性提问的,如:“画一张考官的头像”“画一个扣篮的动作”等。在作答此类题目是则要注意人体的比例关系。

4.设计

小、初、高三个学段对设计类的课题均有涉及,如纹样、美术字、图案等。所以结合课题内容就会出现此类型的题目如:《设计纹样》一课,可以从“以荷花为原型,画一幅适合纹样”“画一个二方连续”“把课题以美术字的形式进行书写”等来提问。

总之,美术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察,灵活而全面,体现新课改形势下美术教师角色和行为的改变,因此,广大考生在进行答辩备考时,切记,抓住六大方向,多看多练多想。

面试备考如何应对教师资格面试各环节

面试课程:2018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