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6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有人说家境好的孩子比家境差的孩子未来发展得好,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单凭家境的好坏来判断一个孩子未来发展情况是片面的。是对社会潜规则、不公平现象的认命之说,是消极的、负面能量的传播。应该立即制止,并积极宣传引导大众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孩子的发展是一个综合评定系数,家庭教育因素、学校教育因素、社会环境因素、自身努力因素等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家境好的确可以给孩子享受更多的资源,拥有更多的机会,但如果是教育不当或是孩子自身努力不足,也容易让孩子形成“寄生人格”。容易让他们好吃懒做,贪图享受,没有奋斗的动力,做事不踏实等纨绔子弟的作风。从清朝的八旗子弟到如今一些****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训。

而家境差的孩子虽然七点较低,一出生就面临着压力和缺失,物质的匮乏可能使其忍受别人的鄙夷不屑。但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境差的孩子往往自身比较努力上进,“人穷志不短”,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努力学习,靠自身的努力摆脱贫困,走向成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表达了一代又一代贫苦人们的心声。

因此,孩子未来发展的好坏,除了家庭给予的帮助外,自身的艰苦奋斗是必不可少的。正确的价值观是综合培养的结果。家庭教育作为孩子教育的启蒙阶段,对培养孩子独立、自强、坚毅的性格品质功不可没;同时在学校教育的和新阶段,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孩子知情意行的统一,才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勇敢迎接未知挑战。

2.校长批评你和学生打成一片,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班级管理的良药,是维系课堂教学的纽带,是塑造良好掌习氛围的前提。积极健康的师生关系既需要“威”,也需要“信”。与学生关系过于亲近则会“失威”,过于疏远则会“失信”,因此,关键在于把握好“度”。

首先,对于校长的批评,我会虚心、诚恳的接受,并主动承认错误。努力回忆与学生交往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反思在交往方式上、语言上、甚至心态上的“过度”做法,认真检讨这些行为对教师形象、威信以及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向校长承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与学生相处时一定会把握好分寸,请校长放心。

其次,向校长和其他老教师请教与学生之间的相处之道,如何拿捏好尺度,尤其是在行为和语言上如何做到维护教师威信的同时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师生关系氛围,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热情。

最后,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方面我会在心态上摆正自己的未知,以朋友的对等身份与学生相处,消除与学生之间的隔阂感;另一方面,在教学和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也会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开展工作,树立教师威信。

3.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教师要守住这片净土,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参加教师招考进行教师队伍你的动机是什么?你觉得做教师的伟大之处在哪里?

【参考答案】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最真实的理想,虽然我从教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我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所以我要报考教师这个职业,并不是因为听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而是因为我非常了解这个职业,也非常热爱这个写满奉献、充满挑战的职业,因为在这里有着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们,他们都已成为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

教师在精神上是富裕的,是其它行业所不能比拟的,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是令人尊敬的事业,至少我们的灵魂是幸福的。如果上天要我选择财富的富有和灵魂的幸福,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可能就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根本原因吧!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