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9)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7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对于“家有三斗粮不做孩子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社会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观点,认为只要有能生存的其他能力就不要选择老师这个行业,暗含对教师行业艰辛的无奈。我个人是不赞成这个观点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会从以下方面进行理解:

首先,教师这个行业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担,在社会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受人尊重。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值得我们去追求。

其次,教师这个工作确实很辛苦,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和工作环境水平都比较低。但是对于一名教师而言,这份职业不单单是物质层面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追求,同时也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表现方式。既然选择成为教师,就应该做到爱岗敬业,不能因为苦和累就消极怠工,心生退意。这也是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的本质要求。

最后,我认为社会上之所以存在这种观点是因为对教师职业的曲解,我还是会坚定不移的继续我的教师梦。

总之,教师职业有着本身独特的魅力,不能因为偏见就放弃成为教师。

2.有人说在教学中如果拥有创新能力,就不必在乎理论基础,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有人说在教学中如果拥有创新能力,就不必在乎理论基础”这句话过于肯定教师的创新 能力,否定了教师的专业素养,这种说法过于片面,所以我是不赞成的。

首先,教师职业道德中肯定教师应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勇于探索创新,这一点是值得肯定和坚持的。

其次,教师的专业素养中对于教师的学科知识、文化知识、实践性知识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即教师应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该学科的知识结构体系及相关知识、学科发展的历史趋势以及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等。

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在教学过程中潜心专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如果我将来走上了教师岗位,我会通过看书、请教同事,跟学生交流等各种方式来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和基本素质。

3.有人认为要一味地表扬孩子,有人认为不打不成器,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有人认为要一味地表扬孩子,有人认为不打不成器,这两种观点都表明了现在教育中两种比较极端的教育方式,我个人是不赞成的。

首先,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为提高全民素质做好准备。而国家现推行的素质教育是提倡全面发展的教育,是鼓励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因此教育者应从受教育者角度出发,选择合理的教育方式。

其次,如果教育者采用鼓励式教育方法,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进一步激发受教育者的学习兴趣。但如果一味表扬孩子,则可能造成孩子的盲目自信,从而适得其反,阻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但如果认为不打不成器,一味责骂孩子则可能会造成孩子胆小、怯弱、不自信,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

总之,我认为作为教育者应该尊重学生,真心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如果我以后成为一名教师,我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并因材施教,结合每位学生的特点采用恰当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4.有人说教学是一门技术,也有人说教学是一门艺术,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有人说教学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艺术。对于这种说法我是十分赞同的。

教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学不但需要有很深的专业知识功底,具备相关学科的专业素养;还应具备教师相关的道德素养以及教育专业素养,因此,教学是一门技术。而教师对于学生的态度、与学生的相处关系、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安排,都需要考验教师的处理能力,需要智慧。小到整节课需要教师指导,大到集体的建设,所以说教学是一门艺术。

如果我将来走上了教师岗位,我不但会通过看书、请教同事等各种方式来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和基本素质。还会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提升教学技能的同时也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