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精讲班:儿童发展理论(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7日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怎么学?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九九老师教你如何学习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科目,本篇是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模块一重点知识——婴幼儿发展概论之儿童发展理论,一起学习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幼儿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教师资格考试APP

模块一 学前儿童发展

第1讲 婴幼儿发展概论(一)

第一章:学前儿童发展概述

第二节:儿童发展理论

考情概述:

一、成熟势力说(成熟论)

代表人物:格赛尔(美国心理学家)

代表观点:支配儿童心理发展的是成熟和学习两个因素。

经典实验:双生子爬

 

评价:成熟论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有方向性,如动作自上而下,由中心向边缘等发展规律。强调了生理发展的重要性,成人教育要尊重幼儿的生理发展规律。但是过分夸大了生理成熟的作用,忽视了儿童心理发展的其他条件。

建议:1.家长应当根据儿童自身成熟和发展的规律施加教育,切忌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教育态度和方式。

2. 不要认为儿童成长成怎样的人完全是你的责任,学会欣赏孩子的每一周、每个月的发展;

3.不要老是去想下一步该发展什么,而是和孩子体会每个阶段的乐趣;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时机未成熟时,耐心等待。

【真题】格塞尔所提出的成熟势力说是通过(  )实验来证明的

A.双生子爬梯         B.小白鼠实验     C.狗分泌唾液实验     D.动物走迷宫实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格塞尔通过双生子爬梯实验获得成熟的重要理论。

二、行为主义:

代表人物:华生、斯金纳和班杜拉(美国心理学家)

1、华生的经典行为主义:(了解)

      主要观点:否认遗传在个体成长中的作用,认为一切行为

      都遵循着刺激(S)——反应(R)的学习过程。

Eg:阿尔伯特的白鼠实验——行为在刺激下的改变。

2、斯金纳的操作行为主义:(了解,选择)

主要观点:用操作性条件来解释行为习得,可以通过及时的强化来塑造儿童行为,强化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还有消退、惩罚。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板/作文金句分享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