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幼儿综合素质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精讲班: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29日

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怎么考?一起从233网校教师资格证王奕珃老师的《幼儿综合素质》精讲班课程来了解一下吧,本节是对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重点考点篇-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教师资格考试APP

第一章 职业理念

第1讲 素质教育概述

二、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的教育。素质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依法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和青少年学习发展的基本权利,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改变以分数衡量学生的做法。

素质教育是一种使每个人都得到发展的教育,每个人都在他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都在他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发展。

【关键词】

正:一个都不能少,教育关注所有学生 

反:差别对待,忽视差生、贫困生

(2018年上半年真题)中班的浩浩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强,王老师每次都让他在表演游戏中扮演主角。王老师的做法违背的教育理念是(  )。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B.促进全体学生发展

C.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D.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33网校答案:B

(2017年上半年真题)活动课上,赵老师特意请了几个平时不太合群的孩子表演“找朋友”,被邀请的孩子面带微笑,与 其他小朋友一起愉快地完成了表演。赵老师的行为(  )。

A.恰当,教师应当培养幼儿遵守纪律的习惯

B.不恰当,教师应当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C.恰当,教师应当关注每个幼儿的发展

D.不恰当,教师应当保护幼儿的自尊心

233网校答案:C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从学生身心发展不同特点出发,因地因校制宜,着眼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与各个环节,运用多种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全面发展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劳动技能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等,要倡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全面成长。

  素质教育重视“人”的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全面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

正: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智、德、美并重),不以某个方面的优劣排序 

反:只重视学习成绩,只重视主科,只重特长

(2017年上半年真题)吃橘子时,岚岚说:“老师,你给我剥皮”,王老师大声说:“咱们来帮小橘子脱衣服吧,看谁做得又快又好”小朋友们争着说:“好,我来!”大家争相动手起来。岚岚在模仿中学会了剥橘子皮。王老师的行为体现在善于(  )。

A.综合组织各领域教学内容

B.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物质环境

C.维护每一个幼儿的人格与权力

D.培养幼儿的初步生活自理适应力

233网校答案:D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创新能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本质上的不同就是其能够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改变那种只重视教授书本知识、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每个教师都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最终促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技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关键词】

正:保护好奇心求知欲,鼓励探索实践、实际运用

反:忽视学生好奇心、创新,忽视实践,照本宣科、只给标准答案

(2017年下半年真题)手工制作后,孩子们都开心地把作品拿在手里。小明兴高采烈地奔向老师,举起手里的作品向老师炫耀,可是老师瞟了一眼说:“看你做的是什么呀,难看死了。”老师的做法(  )。

A.正确,从小培养幼儿的认真态度

B.正确,从小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

C.不正确,挫伤了幼儿的创造热情

D.不正确,扼杀了幼儿的竞争欲望

233网校答案:C

  4.发展学生的主动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素质教育强调教育要尊重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培养和形成学生的健全个性和精神,使学生活泼地成长。从促进学生主动精神和个性健康发展出发,素质教育要把学生看做知识的主人,它要指导学生怎样做人,要为学生指导完整人生,要形成学生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面貌。从促进学生主动精神和个性健康发展出发,素质教育必然要遵循教育的个性化原则。各级各类教育都要坚持因材施教。

【关键词】

正:允许自主探索发现、自主思考,因材施教

反:单纯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一刀切、抹杀学生个性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终身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标志。素质教育要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不仅重视学生现在一般发展对于未来的发展价值和迁移价值,而且重视直接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教育不是一个学期或者一个阶段的事情,教育是伴随学生一生发展的活动。素质教育要求要以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为着眼点,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教师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之以渔”。因此,我们的基础教育一定要培养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关键词】

正:注重生活能力的发展、性格的培养,长远发展,关注未来 

反:只关注现在

【补充】:幼儿素质教育实施的特殊要求

6. 教育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

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7. 幼儿教育要注意保教结合

幼儿身心的各个方面都非常不完善,极易受到伤害。因此, 幼儿教师应努力地呵护、照料和关心他们,要注意保教结合。

8. 教育要关注个体差异

由于遗传、环境、教育等方面的影响,每个幼儿身心发展的速度都各不相同,其身心素质的组合特征也不同。要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板/作文金句分享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