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幼儿面试真题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绘画《大象》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21日

幼儿面试试讲真题回顾:

1、试讲题目:绘画《大象》

2、基本要求

(1)画出大象的元素

(2)在活动过程中,实际操作,要求作品富有童趣,有创意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答辩题目

1.如何为你的活动拓展其他活动?

2.你在绘画活动中如何吸引幼儿兴趣?

幼儿面试试讲真题参考答案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美术活动《大象》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了解大象的外形特征,感知大象耳朵和鼻子的特点。

2.技能目标:通过简单的线条和色彩涂画出大象以及大象周围的景物。

3.情感目标:感受动手操作的快乐,萌发对大象的喜爱之情。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通过观察和交流了解大象的外形特征,用自己的方式画出大象。

2.活动难点:通过简单的线条和色彩涂画出大象以及大象周围的景物,萌发对大象的喜爱之情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纸、记号笔、油画棒、教学用书、教学挂图。

2.经验准备:《大象》儿歌储备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儿歌《大象》导入,吸引幼儿兴趣,引出主题。

师:大象大象鼻子长,鼻子一伸放地上,就像一位老爷爷,拄着一根大拐杖。

(二)活动展开

1.教师利用谈话的方式帮助幼儿了解大象的外形特征

(1)请幼儿回忆动画片中、动物园里见过的大象,谈一谈大象有哪些特征?

(2)请举手的幼儿起来说一下,例如大象有……的眼睛;……的耳朵;……的鼻子等。

(3)教师总结:大象有胖胖的身体、圆圆的眼睛、大大的耳朵、长长的鼻子、细细的尾巴、腿儿粗粗像柱子。

2.教师示范大象的画法,边示范边互动

(1)教师示范大象的画法:长长的卷起的鼻子、像扇子一样的耳朵、四只粗壮的腿等。

(2)师幼互动,丰富画面。提问幼儿想象大象在哪里?身边还有其他什么小动物?

3.分发纸笔,幼儿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1)交代绘画规则:教师分发材料,幼儿画出自己喜欢的大象。注意:大象的突出特征即大大的耳朵和长长的鼻子、大象完成后对画面进行丰富、注意画具的使用等。

(2)巡回指导:对画的较好的幼儿进行鼓励,例如:“左边小红花,右边小红花,奖励小朋友顶呱呱”。对于绘画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幼儿进行再示范、再讲解。

4.幼儿相互介绍自己的作品

教师给幼儿进行两两分组,相互介绍自己的大象在哪里、发生了什么事?稍后请幼儿上台来说一说同伴的画。

(三)活动结束

教师将幼儿的作品张贴在展示墙上面,供小朋友们欣赏。

五、活动延伸

投放绘本《大象小不点》、《我是大象》、《大象在纽约》等,让幼儿自己挑选喜欢的绘本进行阅读。

【答辩题目解析】

(1)如何为你的活动拓展其他活动?

首先,可以拓展拼图游戏活动。教师分发事先准备好的大象拼图,将幼儿进行分组,引导幼儿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拼图,加深对大象外形特征的了解;同时也可以采用比赛的方式,看哪一小组拼的最快。

其次,可以拓展看图讲故事活动。教师引导幼儿将自己的画编一小段故事,故事里包括时间、地点、事件。发展幼儿的想象能力和语音表达能力。

(2)认为你在绘画活动中如何吸引幼儿兴趣?

首先,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导入要能引起幼儿的共鸣、吸引幼儿的兴趣,因此我所采用的是儿歌《大象》导入,“大象鼻子长,鼻子一伸放地上,就像一位老爷爷,拄着一根大拐杖。”这首儿歌是幼儿之前学习过的,而且很贴近主题,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其次,重视幼儿主体的地位。在教授新知环节我不是一味的教而是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让幼儿说一说他们心目中的大象的样子,然后进行绘画,充分突显课程以幼儿为主,只有关注幼儿的兴趣,才能吸引他到课程中来。

最后,课程当中穿插鼓励语。对画的较好的幼儿进行鼓励,例如:“左边小红花,右边小红花,奖励小朋友顶呱呱”。让幼儿在绘画中有成就感。

考后关注: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教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