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心理健康面试真题

2019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5日

2019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一批

《兴趣的作用》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击鼓传花

1.讲述规则

教师背对学生击鼓,学生之间传递花朵,教师停止击鼓时收到花朵的学生给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兴趣,在游戏过程中请大家注意遵守规则,不要打闹。

2.完成游戏

师:请同学分享自己的兴趣。

生1:我喜欢音乐,学习了弹钢琴。

生2:我喜欢跆拳道,也在学习跆拳道的课外兴趣班进行学习。

生3:我喜欢英语,也是英语课代表。

3.提出主题

大家的兴趣爱好非常的广泛,有音乐、有武术、有语言学习方面的,兴趣对于我们的学习又有怎样的影响和作用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兴趣的作用,看看如何利用兴趣让我们的学习更好。

(二)主题活动一:我喜欢……

1.讲述规则

以心理小组为单位,给大家10分钟的时间,深入讨论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说说为什么对它感兴趣,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生1:我喜欢弹钢琴,开始是妈妈要求让学习乐器,就选择了钢琴,那时候并不是很喜欢,后来慢慢在学习练习的过程中爱上了钢琴。悦耳的音乐声让我陶醉,于是越来越喜欢,也越学越好。

生2:我爱画画,一开始只是喜欢看漫画,妈妈就提议我学习画画,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也能够很好的画出喜欢的漫画人物形象,于是对画画的兴趣就越发浓厚了。

4.教师小结

大家的这些兴趣爱好并不全是一开始就有的,很多人是在不断的观察、思索、学习和活动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来的,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就会让我们认识和发现更多的新事物,也就有了更广泛的兴趣。

(三)主题活动二:心灵探索

1.规则介绍

(1)写一写,你最喜欢哪个科目?各个科目的成绩又是多少?请完成下面的表格,看看有什么发现。

2.交流讨论

师:为什么会出现表格中的情况呢?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目前成绩不佳科目的学习成绩呢?

生1:我喜欢语文,所以语文成绩最好,不是很喜欢英语,所以英语成绩不太好,我可以试着提高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来提高英语的成绩;

生2:我平常不太运动,因此体育的成绩不太好,今后可以多尝试一些体育活动,发现培养兴趣,提高成绩;

3.教师小结

同学们通过这个表格的填写都发现了兴趣可以提高学习成绩,也就是兴趣是有助于学习的,那么在今后的学习中,大家就可以通过培养兴趣来提高学习成绩,促进更好的学习。

(四)总结升华

今天我们学习了解了兴趣的作用,知道了如何培养兴趣,兴趣对学习的促进作用,回家之后,同学们请爸爸妈妈讲一讲他们最感兴趣的事情,听一听他们的兴趣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成功的经验,也给他们讲一讲自己制定的通过培养兴趣来促进学习的方案,请他们给出建议。

【板书设计】

《告别母校》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照片秀

1.讲述规则

请同学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照片,以心理兴趣小组为单位,向组内成员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最后收集大家珍藏的照片贴在照片墙上供大家欣赏回忆。

2.完成游戏

3.分享感受

师:看到这些照片,同学们的心情是怎样的?

生1:开心满足,因为在上学期间收获了友谊,掌握了知识。

生2:难过,因为马上就要离开亲爱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4.提出主题

母校让我们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顽童成长为今天懂礼貌、守纪律、能学习、会思考的自主少年,今天我们就从母校起航,驶向未来,驶向美好。

(二)主题活动一:我为母校添光彩

1.讲述规则: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离开亲爱的母校了。为了表达我们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我们可以为母校做些什么呢?请同学们以心理兴趣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师:各个小组,你们的商讨结果是什么呢?

组1:拍下校园中美丽的景色,做成校园图册,送给学校。

组2:记录下校园生活中的感动瞬间,当作纪念送给老师。

组3:把自己小学的课外读物捐赠给学校。

4.教师小结

大家的想法可真不少啊,这是我们能为母校做的最后一件事,希望这能给我们的学校生活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三)主题活动二:珍贵的记忆

1.讲述规则

请同学们准备一个精致的日记本或者毕业纪念册,记录下小学生活的美好瞬间,同时留出位置让老师或同学留言。毕业后可以经常翻看,回忆一下我们美好的小学时光,珍贵的友谊,以及同学和老师对我们的希望和鼓励。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师:同学们都有哪些珍贵的记忆呢?

生1:王老师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帮我补课。

生2:每天放学和同桌一起回家,一路上说说笑笑,很开心。

4.教师小结

相信我们不仅将珍贵的回忆保存在了毕业纪念册上,还深深地保存在了心里,它将会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永远伴随我们。

(四)总结升华

分别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我们要微笑面对离别,因为未来我们还会相见,相信那时同学们都已经成长为值得母校自豪的优秀人才。

【板书设计】

《我的学习方法》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议一议

1.讲述故事

小凯平时很刻苦,老师讲课时认真做笔记,笔记本密密麻麻都是老师讲过的话;一遇到不会的题就马上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甚至,课间都在问问题、学习,很少出去玩。奇怪的是,小凯这么努力,学习成绩却不见提高,甚至有下降的趋势,这是怎么回事呢?

2.交流讨论

师: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同学,或类似的情况,帮忙分析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生:我的发小也是这样,看起来很努力,可成绩却不见提高。我觉得是他的学习方法不对,学习缺少思考,问得太多,想得太少。

3.提出主题

学习方法对我们的学习效果会产生很大影响。

(二)主题活动一:案例分析

1.案例呈现

孙浩决定好好学习,努力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于是他上课认真听讲,晚上回家也学习到很晚。每天他都把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为了完成学习计划,他总是处于一种抢时间的紧张、焦虑的情绪中。特别是当考试来临的时候,他更是利用晚上开夜车,做完练习又做模拟题。尽管如此,他的考试成绩仍不理想,每次都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他觉得可能工夫下得还不够,于是重新修订学习计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把学习时间表安排得更为紧凑。

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疲劳状态,他每天昏昏欲睡,上课经常提不起精神,学习成绩迅速下滑。孙浩陷入了学习的困境,他该怎么办呢?

以心理小组为单位,同学讨论:结合本案例,讨论不当的学习方法有哪些?

2.交流讨论

(1)师:造成孙浩现状的原因有哪些?

生1:没有合理安排时间,应该注意劳逸结合。

生2:学习计划安排的不合理。

(2)师:结合自身的学情,找一找不当的学习方法有哪些?

生1:学习无计划;死记硬背,不求甚解;不能形成知识结构。

生2:不会听课;不会阅读;不会做作业;理论与实际脱节;抓不住重点难点。

3.教师小结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都希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也就是要用尽可能少的付出取得最大的收益。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就需要我们在自己的方式方法上进一步改善,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三)主题活动二:学习方法博览园

1.讲述规则

(1)每小组分发几张A4白纸,请同学们讨论分享有哪些学习方法?并请组长对本组的讨论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发言。

(2)小组讨论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合理与不合理的地方。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1)师:请各组分享一下你们讨论的结果。

组1: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可根据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组2: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学习必须循序渐进,必须勤于思考,防止死记硬背,必须一丝不苟,切忌似懂非懂,学习要善于总结。

组3:学习方法一定要得当。复习时应该抓住重点,掌握多种方法,并及时自习,学会整理与充实笔记。加强自我监控能力。

组4:我在学习时做到了提前预习,理解记忆,时间安排也较为合理,平时也会整理与充实自己的笔记,但是我需要改进的是应该制定一份合理的学习计划,我的学习计划可行性并不是特别高。

4.教师小结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到底哪一种方法更有效,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和使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四)总结升华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有什么收获?

【板书设计】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面试备考:不想当炮灰,教师资格面试10大坑一定要避开!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