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初中信息技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计算机系统的组成》⽚段教学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1:44:49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信息技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计算机系统的组成》⽚段教学

1.题目:《计算机系统的组成》⽚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 10 分钟;

(2)与学⽣之间有提问交流;

(3)教师有步骤板书。

参考解析:

⼀、实物导⼊,激发兴趣

教师课前准备好计算机实物展⽰并提问:计算机已经渗透到 我们⽣活中的⽅⽅⾯⾯,那我们利⽤计算机能够做什么?

学⽣回答设想

⼆、⼩组探究,讲授新知

知识点⼀:计算机硬件系统

1.教师多媒体展⽰:计算机输⼊设备计算机的输⼊设备(如⿏标、键盘等),输出设备(如显⽰、打印机等),引导学⽣理解计算机和⼈的⾝体是⽐较相似的。

2.学⽣通过教师图⽚展⽰通过⾃主探究总结:输⼊设备相当于 我们⼈类获取信息的器官(如眼、⽿、鼻、⾆等),输出设备相当于我们表达信息的器官(如嘴、⼿)。

3.教师继⽽介绍控制器、运算器以及内外存储器,运算器、控 制器相当于⼤脑中负责运算和控制的部分;存储器相当于⼤脑 中掌管记忆的部分,以及我们使⽤的存储信息的物品(如笔记

本等)我们把运算器和控制器合称为 CPU。

4.在此基础上教师展⽰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结构图以及功能 作⽤,引导学⽣进⼀步理解计算机硬件。

5.引导学⽣独⾃完成“硬件分类”的练习,选学⽣做练习演⽰。

教师对完成情况进⾏总结。

知识点⼆:计算机软件系统

1.⾸先教师讲解计算机软件的概念

2.学⽣分组讨论研究:计算机软件分为哪⼏类?具体的作⽤是什么?

三、巩固练习,评价提升

结合计算机硬件组成的基本知识,以⼩组为单位,通过查阅相 关资料、网站,合作完成⼀台多媒体计算机所需要的硬件配置 表格。

要求:

1.了解计算机各个配件的功能、型号以及性能

2.了解前计算机主流计算机的配件型号、品牌以及最新发展 动态

四、师⽣⼩结,升华情感

1.教师对全体同学进⾏评价,并提问:本节课的收获是什么?

2.学⽣总结本节课的知识点:1.计算机硬件。2.计算机软件。

3.教师补充

五、课后拓展

继续完善多媒体计算机所需要的硬件配置表格了解当地计算机 配件的具体价格情况。

板书设计: 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