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信息技术面试真题

初中信息技术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图表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1:44:4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信息技术教资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图表类型

1.题目:《图表类型》片段教学

2.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与学生之间有提问交流;

(3)教师有步骤板书。

参考解析: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在课前出示两组图片:关于本班运动会比赛成绩表,和一个扇形统计图,通过对比两张图,提问:长跑成绩在4分钟以上的学生的占比是多少?哪一个图表更加直观?

二、任务驱动,探索新知

任务一:创建图表

1.教师出示数据表,引导学生找到图表的特点。

2.学生总结图表类型:柱形图、折线图、饼图、条形图等。

3.教师在此基础上继续出示一张表:“2010-2011 年我国各类网络应用用户规模”数据表,想要直观的表示2010年和2011年各类网络应用的用户人数,可以制作一个柱状图。

4.教师演示制作方法:①在数据中选中“应用”“2011年(万人)”“2010年(万人)”这三列数据。

②在“插入”选项卡的“图表”组中单击“柱形图”,选择一种合适的图表样式(二维柱形图中的簇状柱形图),单击“确定”按钮,当前工作表中就嵌入了- -张柱形图。

5.教师提问:直观看出各种网络用用用户的数量关系,哪一个用户数量跃居首位。

6.学生回答:略

任务二:更改图表类型

1.在学生创建表格后,根据分析的角度不同,使用的图表也就不同,已经创建的图表,可以根据需要更改类型。试着更改其中的数据仔细观察图表有何变化?

2.学生回答:略

3.教师继续引导:如要分析2010年和2011年各类网络应用用户数量的变化趋势可以用折线图来表示更合适。

4.学生以小组探究的形式根据书上的基本步骤进行探究。

5.学生到教师机前演示教师强调操作步骤:

①选中柱形图,在“图表工具-设计”选项卡的“类型”组中单击“更改图表类型”。

②在“更改图表类型”对话框中选择合适的“折线图”类型,单击“确定”按钮,柱形图就变成了折线图。

三、巩固练习,评价提升。

学生小组为单位从不同角度分析网络应用用户数量变化情况,并讨论各种分析角度适合用哪些图表类型。

四、师生小结,升华情感

1.教师对全体同学进行评价给予学生肯定后,并提问:本节课的收获是什么?

2.学生总结本节课的知识点。

3.教师补充

五、课后拓展

针对旅游项目做一个统计,并选择合适的图表。

板书设计: 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