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音乐面试真题

2020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1-09 17:07:00

1.题目:初中《照镜子》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过程中体现弹唱教学环节;

(3)引导学生体会歌曲感受;

(4)要有有效的师生互动环节。

参考解析:

一、游戏导入

在上课之初,带领学生做“我来比划你来猜”的游戏,找一名同学上台表演带帽子、系扣子、照镜子的动作,并引导台下的同学:进行猜测。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顺势导入课题“今天就让

我们一-起去听一听 罗马尼亚民歌中的小姑娘是如何照镜子的。”

二、新课教授

1四初听歌曲

多媒体播放音频,学生聆听歌曲;

引导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体会歌曲情绪,并谈一谈感受。(平缓、抒情)

2、复听歌曲

教师弹唱歌曲,学生聆听歌曲;

在演唱之前提示学生仔细聆听歌词,听完后说一说歌曲中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小姑娘独自在家照着镜子孤芳自赏的等待妈妈回家。)

3、练声环节

为了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歌唱习惯,带领学生用母音"a”进行音阶。上下行练习。

4、学唱环节

边打拍子边读歌词,熟悉节拍规律,找出节拍上的难点部分(第3、4小节和第7、8小节处)进行解决;

节拍难点解决方法:指导学生伸出右手手指,边画拍子,边读歌词;理用"la" 模唱歌曲旋律,找出在演唱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音区较高部分的音准问题。旋律难点解决办法:引导学生调整好气息,在气息充足的状态下,进行音区较高部分的演唱,教师边做示范,边带领学生进行练习。在学生掌握了歌曲节奏和旋律之后,教师弹奏伴奏,学生加入歌词演唱。在此过程中,教师提示学生注意自由延长记号处的音乐处理和情感表达。跟随音频伴奏,学生完整演唱歌曲。

三拓展延伸

播放另外一首罗马尼亚歌曲! <夏天》,引导学生对两首歌曲的节拍,速度、情绪等方面进行对比聆听。

四、音乐活动

将学生分为演唱组、伴奏组、舞蹈组,学生自由选择组别后进行创编演绎歌曲。练习后分组展示,并进行师生评价。

五、小结作业

首先引导学生谈-谈对本节课的所学所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

课后搜集国外的民歌,同桌之间进行交换聆听。

1.题目:初中《铃儿响叮当》片段教学。

2.内容:曲谱略


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3)要有教师范唱环节。

参考解析:

歌曲导入

教师上课前通过多媒体播放《踏雪寻梅》;并提问:“这首歌曲描写了哪个季节哪些美丽的景色?你们听到了什么声响?今天我们从国内走向国外,来感受美国圣诞老人带来的《铃儿响叮当》”,从而导入新课。

新课教授

1、初步感知

多媒体播放歌曲,提问:“刚才我们在歌曲中听到了什么声音?怎么样才能让圣诞老人的马车跑的更快一点?”感受歌曲的俏皮,及运用气息及腹部力量说“嗨”,强化学生歌词气息的支撑点。

2、发声练习

全体起立,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三度音程关系发声练习。

(为二声部学习做基础)

3、旋律学习

出示图谱,结合声势打节拍,视唱高声部旋律;提问:“歌曲中是如何反复的?节奏有什么特点?”了解歌曲的结构,感受各种节奏结合所带来的欢快情绪。

引导学生发现双声部之间的三度音程关系并跟琴构唱大三度音程。

跟琴视唱低声部旋律,注意音准及节奏的把握;提问:“有哪几句旋律与高声部相同?歌曲的最后是几声部的旋律呢?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提示学生了解到在多声部合唱中应更关注配合及声音的和谐度。

教师示范演唱。

4、歌词学习

引导学生按节奏大声朗读歌词。注意:朗读时注意声音的弹性,着力表现欢快地的情绪。

5、完整演唱

教师弹琴伴奏并演唱二二声部,学生演唱一声部;(观看教师指挥,分组进行二、三声部的配合表现,注意聆听对方声部,保持声音的和谐与统一。

手创编拓展

请学生挑选合适的乐器及节奏型为歌曲“叮铃铃”处进行伴奏,边奏边唱,体会歌曲风趣、欢快的情绪。

四、巩固小结

引导学生说出本课学习演唱了二声部歌曲《铃儿响叮当》,感受到双声部配合的魅力。教师升华总结。

板书设计:略

1.题目:春江花月夜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学生之间交流讨论的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民族管弦乐队的讲解。

答辩题目1.结合音乐教材,谈一谈该作品的重难点分别是什么?

2.谈一谈对古曲了解。

参考解析: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教师创设情境,展示有关中国古代乐器的图片;提问学生,图片所展示的都是哪些乐器?学生自由发言。

2.教师总结:大家的音乐知识都很丰富啊,能够认出这么多的乐器。这些乐器都是中国民族乐器,那这些乐器演奏下的中国民族风味的作品又有怎样的特色呢?我们今天带着这个问题一起在走进今天的音乐学习。

3.引入课题,民族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并设问:“乐曲的旋律如何,乐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乐曲旋律较为委婉柔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夜色春景图。

2.复听歌曲,并设问:“乐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发言。

3.教师总结:这首作品是中国名曲,描绘了美丽的江南水乡,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

4.介绍《春江花月夜》,本为琵琶曲《夕阳箫鼓》,后在发展与演变过程中变为《春江花月夜》,深刻表现了江南水乡的美丽风景。

(三)深入学习

1.引导学生聆听音乐,并分辨乐曲中出现的乐器。

2.介绍乐曲中的乐器,讲解民族管弦乐队。

民族管弦乐队:由“吹、拉、弹、打”四个部分组成。吹所指吹奏乐器,主要有笛、箫、笙等;拉所指拉弦乐器,主要有二胡、板胡等;弹指弹拨类乐器,主要有琵琶、筝、扬琴等;打指打击类乐器,主要有鼓、锣、镲等。

3.分别聆听各个部分,并分辨对比各个部分所表现的景色。

4.教师对几个部分音乐内容进行总结并进行归纳:

《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叠》《水深云际》

《渔歌唱晚》《洄澜拍岸》《桡鸣远》《欸乃归舟》《尾声》

5.学习主题音乐旋律,尝试跟录音演唱主题音乐旋律,小组之前进行互相评价。

6.播放乐曲,并在听的过程中跟随录音进行背唱,表现出对于秀丽江南水乡的赞美之意。

(四)巩固提高

教师播放歌曲《无锡景》,感受不同形式下的作品表达同一题材有何相同与不同之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无锡景》在表现的时候更为细腻一些,有歌词的渲染会让歌曲所描绘的画面更加清晰,而《春江花月夜》在表现时则有如隔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表现的画面时而清楚时而模糊。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乐曲《春江花月夜》,领略我国民族古典音乐的美,感受到了民族管弦乐队在塑造音乐欣赏时的那种民族风情。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更加了解民族音乐,理解民族音乐文化。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赞美江南风情的作品,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

春江花月夜

民族管弦乐队

优美、细腻、委婉

1.题目:初中《星星索》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过程中体现主题旋律教唱、指挥环节;

(3)具有有效的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复习导入

上课前,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歌曲《宝贝》。

导入环节,引导学生:说说这是哪个国家的歌曲? (印度尼西亚),由此引出“克隆宗”,并简要介绍:“克隆宗”本来是马来语中的一个拟声词,指金属的敲击声或舞蹈时的脚铃声,后来变为对一种五弦小吉他的称呼,再往后用来指一种包括曼陀铃、长笛、小提琴、吉他等乐器在内的乐队,到现在,“克隆宗”这个词成了指用这种乐队伴奏的歌曲。接着引出本课课题---《星星索》。

二、新课教授

1.初听音乐,整体感知。

多媒体播放音频,学生聆听歌曲并思考:音乐的情绪特点以及速度,体验音乐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场景?

师生共同总结:情绪:1优美抒情;速度:中速。(小船、青年人、微风歌声)歌曲表现了青年人驾着小船,伴着微风,随着歌声向心上人划去,渐渐消失在远方的意境。

2.模唱基本伴奏音型。

“星星索”是划船时随着桨起桨落的节奏而发出声音,歌曲也由,此而得名。学生感受这句伴奏音型:


3.聆听赏析A音乐主题

(1)教师范唱第一乐句, 学生聆听感受音乐节奏的特点,并分组讨论分析音乐节奏特点。

(2)跟琴模唱第一乐句。

(3)聆听A主题音乐,整体感知,并思考:这段音乐有什么特点?

(4)二声部合唱体验。

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二声部合唱,一组唱伴奏,一组唱主旋律。

4.分析曲式结构。

(1)学生聆听音乐,当听到A主题音乐的时候,用肢体动作表现。

(2)教师引导学生说出歌曲的曲式结构: ABA 单三部曲式。

5.完整聆听音乐。

三、拓展延伸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歌曲《梭罗河》《樱花》,学生聆听音乐并分组讨论思考:结合对“克隆宗”音乐的了解,这两首歌曲哪一首属于“克隆宗”音乐?为什么?

讨论后,师生总结:《梭罗河》是一首以河流为名的船歌,又是一首颂歌,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们对祖国历史和美丽山河的赞美。

四、小结作业

首先引导学生谈一谈本节课的所学所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

课后搜集一些“克隆宗”的其他代表作品,下节课师生一起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2020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1. 铃儿响叮当

2. 照镜子

3. 班内

4. 少年的猪猪棒

5. 大雁湖

6. 切分节奏

7. 划船歌

8. 西班牙斗牛舞曲

9. 《春江花月夜》

10.春之歌

11.合唱《划船歌》片段(五线谱)

12.樱花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更多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

233网校估分题库:

点击进入>>233网校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入口

2020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为2021年3月3日,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手机短信免费预约教师资格查分提醒

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戳这里>>领取教资历年真题PDF下载版

年份

真题

2019下半年

2019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

2019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

2018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

2018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上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资料下载>>教资结构化面试试题+试讲干货+面试真题

报名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备考关注>>2019-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