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历史面试真题

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晋商、徽商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4:35:44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晋商、徽商

一、考题回顾

image.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大屏幕播放《乔家大院》的视频片段。

    教师介绍:这一视频片段表现的是乔致庸在太平天国占领南方之际,孤身前往南方进行茶叶进货的场景,那同学们想想这个片段反映了什么历史背景呢?

    学生:反映了明清时期长途贩卖商业的出现。

    教师过渡:这位学生回答的很好,除了反映这个之外,这个片段还反映了商帮的出现,我们一起去识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晋商和微商。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晋商和徽商兴起的背景和原因

    过渡:晋商和徽商是出现于明中期,进入清代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繁荣,那么他们兴起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通过纪录片《晋商》来一探究竟,老师等会找人总结。

    学生:明清农业继续发展,尤其是农产品的商业化程度逐渐提高,另外还有就是明清时期城镇兴起,甚至出现了商业城镇。

    老师补充:这位同学说的是商帮出现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晋商和徽商的兴起与统治者密不可分,如晋商就是以地缘优势,借“开中法”,先向边关输送粮食,统治者付商人盐引,商人凭盐引到指定盐场和指定地区贩盐,由于盐是专卖品,获利颇丰。徽商的兴起也是因为统治者的“折色”之法,获得盐引。

    (二)晋商和徽商经营的行业和范围

    过渡:晋商和徽商的兴起都是因为贩盐,但是在随后的历史时期他们的经营行业和范围确实大不相同,请同学们观看大屏幕上的史料,结合史料以表格的形式展示不同阶段两大商帮的经营行业和范围。

    学生总结表格:

image.png

    老师总结:虽然两者的经营行业不同,范围也不同,晋商经营范围主要在北方,徽商经营范围在南方,但是二者的发展有一定脉络可循,都是起步于贩盐业,然后是发展多种商品的长途运输贩卖、大规模的区域间贸易,最后都是商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拓展金融业,甚至将金融业当成他们业务的核心。

    (三)晋商和徽商的衰落

    过渡:晋商和徽商虽然创造了辉煌,终究在清末退出了历史舞台,他们在这一时期衰落的原因是什么呢,请同学们结合老师在大屏幕展示的史料《商帮的兴衰史》的选段四人为一小组进行讨论,5分钟之后,找小组代表回答。

    学生思考回答后教师归纳总结:1.清朝时期晋商和徽商始终依靠封建政府,为封建政府服务。当封建政府走向衰亡时,也必然祸及自身。2.“以末致富,以本守之”的传统观念使得晋商和徽商都大量购置土地,束缚了商帮的发展。3.西方打开中国的市场大门,冲击了商帮的基础小农经济。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回顾本课所学知识。

    2.作业:分析下明清商业的发展与西欧商业的兴起有何不同。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