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生物面试真题

高中生物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反射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0:23:1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反射》片段教学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引导学生掌握反射活动的产生条件;

(3)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直观导入

教师呈现视频:学生打球等体育运动的视频片段,提出问题:打球、游泳、骑自行车不论从事什么运动, 全身各个器官都能够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这是为什么?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后,引出本节课题。

二、讲授新知

环节一、反射与反射弧

教师提出:人体复杂的活动离不开神经系统的调节,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单位是什么?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又是什么?学生带着问题自由阅读教材,进行归纳总结后举手回答,教师给予及时评价,最后师生共同得出神经元的基本结构和反射的概念,并对神经元、神经纤维和神经之间的关系进行适当讲解。接着提问:完成反射活动的结构基础是什么?教师课件出示反射弧的结构模式图,弓I导学生结合教材内容辨识并描述反射弧的基本结构,由学生举手回答后,教师评价,引导学生共同总结出反射弧的结构,并对常见反射弧模型的图例进行适当讲解。

环节二华反射的过程

教师在继续提问:什么是兴奋?反射是如何实现的?反射弧中某一结构被:切断或丧失功能后,反射活动还能顺利进行吗?学生结合教材上的“思考与讨论”进行小组学来过程中教师点拨:手指被针扎了以后,是先缩手再感觉到疼,还是先感觉到疼再缩手?学生讨论完毕后举手回答,教师评价并进行适当讲解,引导学生共同总结出反射活动的过程及实现条件,并对不同构成部分损伤引对反射活动的影响进行分析。

三、巩固练习

教师分别播放草履虫能够趋利避害、含羞草叶被触碰后会合拢的视频片段,学生观看同时思考:这属于反射吗?举手回答,教师进行评价和适当的讲解。

四、课堂小结恧

学生自主回顾总结学习收获和心得。

五、布置作业

1.完成:习题册上本课时的内容。

2.找出生活中常见的反射活动,并思考不同的反射活动有何区别与联系?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