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生物面试真题

高中生物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异源多倍体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0:23:15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1.题目:高中《异源多倍体》片段教学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设计合作探究的过程;

    (3)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一、口直观导入

课堂之初,教师出示两组不同品种的小麦植株的图片,提问学生从外在性状,上而言,同学们觉得哪-一个品种的小麦产量更高呢?、引起学生的思考进而引出课题-异源多倍体育种。

二、讲授新知

教师大屏幕呈现通过杂交获得八倍体小麦的模拟视频,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后前后左右四人为一-个小组交流思考,培育成八倍体小麦的过程是什么?学生在交流的同时老师进行巡视指导,结束后随机请同学进行回答,教师对学生的回答给.与鼓励后师生共同得出:普通小麦是异源六倍体(AABBDD),其配子中有三个染色体组(ABD),共21个染色体;二倍体黑麦(RR),配子中有一个染色体组(R),7个染色体。普通小麦与黑麦杂交后,子代含四个染色体组(ABDR),由于是异源的,联会紊乱,是高度不育的。若子代染色体加倍为异源八倍体(AABBDDRR),就能形成正常的雌雄配子,具有可育性了。随后教师引导学生以八倍体小麦的培育过程为实例,同桌之间相互交流,尝试总结异源多倍体的概念。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进行巡视指导,讨论结束后教师随机请同学们进行阐述,教师对学生的回答给予肯定性评价。随后师生共同总结出异源多倍体的概念为:由2个或2个以上不同染色体组所形成的多倍体,称异源多倍体。

三、巩固练习

教师再次播放培育异源六倍体小麦的视频,引导学生分析其育种过程。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回顾总结学习收获和心得。

五、布置作业

查阅资料,搜集其他用异源多倍体育种的实例。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