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2日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三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意义

1.从学生角度看:教师职业道德对学生起着榜样和带动作用

①榜样作用,在道德行为上,师德比其他职业道德有着更加强烈的典范性。

②带动作用,包括教师所起的带头作用,纽带作用和思想政治品质的教育作用。

2.从教师角度看: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起调节作用

调节作用,指教师道德具有纠正人的行为和指导实际活动能力;所谓教育作用就是教育教师正确认识和对待教师的职业,认识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的利益关系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道德观念和判断力。

从社会角度看,对社会起影响和促进作用

教师职业道德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属于思想建设的内容。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教师职业道德对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的推动作用以及社会生活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指教师为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所进行的自我锻炼、自我陶冶、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过程和行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内驱力来源于教师内在的道德需要,是由教师内在道德需要所启动的自主、自觉行为。

二、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原则

1、坚持知和行的统一

2、坚持自律和他律的结合

3、坚持动机和效果的统一

4、坚持个人和社会结合

5、坚持继承和创新结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