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文化素养模块怎么考?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七模块总览

作者:233网校 2019-07-17 10:08:00

《综合素质》的第四个模块是文化素养,顾名思义考查的是文化知识水平,具体包括历史文化素养、科学文化素养、传统文化素养、文学素养和艺术素养五个版块,也就是要求考生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人觉得太难了,但实际上这一模块只以选择题的方式考查,运用一定技巧得分并不难;考查的内容也相对基础,复习之前可以先到233网校题库(点此进入题库)测试一下自己的水平,再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考情分析:

文化素养--各年考频.jpg

文化素养考查内容庞杂,历史文化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素养是重点考查内容;同时分值占比很大,是拉开差距的关键,功夫需要花在平时。

知识框架:

文化素养模块总览 (1).png

复习指南:

1、根据思维导图复习,自己看着思维导图记背知识点。

2、根据自己的情况复习。比如文学专业的学生主攻科学、艺术领域知识点。

3、利用零散时间复习,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不要花整块时间专门复习,功夫在平时。

4、注重平时的积累,就算考完试也不要停止学习。老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

自我检测:

先用两道真题练练手,看看你的知识储备如何?

(2019上半年真题)18.人体中含50多种元素,其中含量占体重0.01%以上的被称为常量元素。含量占体重的0.01%以下的被称为微量元素。下列元素在人体中含量最高的是()。

A.钾B.钙C.钠D.碳

参考答案:D

考点:文化素养-科普知识。此题展现了文化素养模块考查的两个特点:广泛且普遍。如果还不了解此类常识性知识,赶快抓紧时间复习吧。

解析:人体内元素含量由高到低:氧、碳、氢、氮、钙、磷、钾、硫、钠、氯、镁等,所以选项中含量最高的元素是碳,选择D。

(2019上半年真题)22.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把现实与幻想巧妙结合起来,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大胆设想和预言未来,具有典型的“预言性”。下列作品中,不属于凡尔纳的是()。

A.《基地》B.《神秘岛》C.《地心游记》D.《海底两万里》

参考答案:A

考点:文学素养--外国文学史。文学素养多考查作家作品,属于纯记忆类知识点。

解析:《基地》是美国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出版于1951年的科幻小说短篇集,是“基地三部曲”的第一部。所以不属于凡尔纳的作品,选择A。

想要把这一模块的分数收入囊中,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文章,将会按照上图中的框架进行知识点分析,科学的整理方式全方位助学,随时随地打开文章进行学习,配合233课程更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等发展的来龙去脉,点击此处进入课程>>

编辑推荐:法律法规太多怎么办?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六模块汇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