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这些隋唐历史知识必背!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四

作者:233网校 2019-07-25 10:33:00

隋消灭了南朝最后一个朝代,至此南北重归统一,隋朝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呢?继之的唐朝,呈现一片盛世景象,文学发展达到鼎盛时期,有哪些流传至今的佳作呢?一起走进隋唐时期,了解这个为后世带来深远影响的历史阶段。【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摸底小测

先做两道小题看看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掌握情况吧!

1.唐宋“古文运动”推动散文大发展,其中属于唐代散文大家的是()。

A.曾巩

B.欧阳修

C.柳宗元

D.王安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唐代散文大家包括韩愈和柳宗元。曾巩、欧阳修及王安石均为宋朝的文学家,故选C。

2.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古以来交往频繁。下列人物事迹反映中日友好往来的是()。

A.玄奘西游

B.鉴真东渡

C.马可·波罗来华

D.戚继光抗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唐朝时期鉴真东渡日本,宣扬了唐朝文化,反应了中日的友好交往;玄奘西游体现唐朝与印度交往;马可·波罗来华是元朝与欧洲的往来;戚继光抗倭体现中日两国的冲突,故选B。

测试结果如何呢?如果还想了解自己的水平,可拉至文章末尾进入题库,继续测试!一起看看以下梳理的知识点,学习之后更上一层楼~

历史图鉴

隋唐时期的政治、名族关系、外交关系.png

☆☆☆核心事件

【科举制】隋文帝最先开始采用分科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官员。隋炀帝时正式创立进士科,我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唐朝科举制度逐渐完善,唐太宗、武则天和唐玄宗都是完善科举的关键人物。

(1)唐太宗:扩充国学规模,扩建学舍,增加学员。

(2)武则天:大量增加科举选拔的人数,首创武举和殿试。

(3)唐玄宗:任用高官主持考试,提高了科举考试的地位。诗赋成为进士科主要的考试内容。

【开通大运河】隋炀帝下令开凿大运河,对南北经济文化交流起了很大作用,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抵涿郡,南至余杭,被称为“京杭大运河”。

【贞观之治】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年号贞观,他继承尊祖重道的国策,采取了轻徭薄赋、厉行节约等政策,尊重边族风俗,稳固边疆,使贞观年间社会安定,史称“贞观之治”。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唐玄宗晚年不管朝政,吏治腐败,节度使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了争夺政权的战争。

【三省六部制】是一项重要的中央官制,初创于隋朝,完善于唐朝,此后一直沿袭到清末。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是指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汉藏联姻】唐太宗年间,文成公主嫁给藏王松赞干布,汉藏联姻对藏族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玄奘西行】玄奘是唐朝高僧,被尊称为“三藏法师”,贞观初年他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经,回来之后与弟子编撰了《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游历的见闻。

【鉴真东渡】唐朝时期的高僧鉴真,东渡日本,讲授佛学理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促进日本佛学、医学、建筑和雕塑水平的提升,受到中日人民和佛学界的尊敬。

【遣唐使】唐朝时期,日本为学习中国的先进文化,派遣使节到中国,当时被称为“遣唐使”。与使节一同来华的还有很多留学生,中国的许多律令制度、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以及风俗习惯等,通过他们传入日本,对日本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文学发展

1.诗歌

(1)“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①王勃,被称为“诗杰”,初唐四杰之首。代表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滕王阁序》。

②陈子昂,被称为“诗骨”。代表作为《登幽州台歌》。

(1)盛唐时期派流众多。

①山水田园诗--王维、孟浩然齐名,被并称为“王孟”。王维(“诗佛”,《鸟鸣涧》、《山居秋暝》、《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孟浩然(《春晓》、《过故人庄》)。

②边塞诗--高适(《燕歌行》)、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③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李白是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美誉,诗风豪迈飘逸。《将进酒》、《蜀道难》、《静夜思》、《秋浦歌》、《赠汪伦》、《望庐山瀑布》、《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被千古传诵。

④杜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诗风沉郁顿挫。代表作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春望》,表现民间疾苦的“三吏”“三别”(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

(2)中唐

①白居易——号香山居士,中晚唐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讽喻诗有《观刈麦》、《轻肥》。感伤诗有《长恨歌》、《琵琶行》。

②李贺,被称为“诗鬼”,代表作为《李凭箜篌引》、《雁门太守行》。

(3)晚唐

①李商隐,与杜牧合称“小李杜”。代表作《锦瑟》、《无题》。

②杜牧,号樊川居士。代表作为《过华清宫》《赤壁》《泊秦淮》。

③唐代诗人合称:“李杜”指李白、杜甫。“小李杜”指李商隐、杜牧。“诗中三李”指李白、李商隐、李贺。

2.散文

(1)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名篇《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2)柳宗元,散文作品有《捕蛇者说》。

(3)“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记忆口诀“韩柳,三苏,欧王曾”。

盛唐时期,唐诗发展至顶峰,需要掌握了解的文学作品非常多,其中很多是从小学开始接触的,考查内容也较为基础,这一时期的复习要结合自身情况,对隋唐历史文化了解较多的考生不必花很多时间学习。要了解唐朝的历史,推荐纪录片《大明宫》,了解隋唐历史推荐书籍《隋唐史》,岑仲勉著。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解决知识太多记不住等复习难点!

题库入口:小学综合素质考试在线题库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