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之科技常识:一张图熟记中国科技成就

作者:233网校 2020-03-19 17:05:20

科学常识在文化素养的考试中,每期考试考察频次都在2次以上,是一个常考点,其中主要考察的内容为科技成就。

内容模块

考点

考察频次

2019上

2018下

2018上

文化素养

历史文化素养

2

2

2

科学文化素养

2

2

3

传统文化素养

1

1

1

文学素养

2

3

1

艺术素养

1

1

2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记忆人类历史上主要的科技成就,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给大家先展示中国从古至今的主要科技成就,赶紧背起来吧!

中国科技成就.png

小试牛刀:

1、在我国历史上,创造和改进了简仪、仰仪、表等观测天象的仪器,主持编制了《授时历》,将个回归年的天数精确到365.2425天的数学家、天文学家是(      ) 。

A.张衡

B.祖冲之

C.郭守敬

D.徐光启

答案: C

解析:元代郭守敬改进了简仪和高表编制了《授时历》的年周期和现行公历基本相同。

2、20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计算机专家王选主持研制的一项技术发明,为中文出版印刷行业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取代了铅字印刷技术。该项技术发明是(      )。

A.新型汉字输入法

B.汉字激光编排系统

C.新型中文打字机

D.中文报纸编排系统

答案:B

解析:王选,著名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8221,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 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在世界上首次使用"参数描述方法”描述笔画特性,被公认为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

科学常识部分还没完……下篇给大家整理世界主要的科技成就,要继续跟哈!

延伸阅读:

综合素质:考试范围极广的文化素养,这18分该怎么拿?

文化素养之历史常识:中国古代史串联,备考速看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