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教师职业道德真题测验,22分能拿到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3-05 17:35:15

之前和大家说过,教师职业道德这个模块复习性价比超级高,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22分,但是,要想完美地拿下22分,除了背书和理解关键词之外,做题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起来测试一下,22分你能否真正拿到,这12道题都是取自于经典真题,认真对待哈。

1、有段时间,班里几名女生因为传话走样产生误会,关系紧张,对此,付老师设计“复制不走样”的游戏,游戏结束后,一个学生这样写:虽然是同一句话,但经过五个人的传后,我听到的已完全变样了,原来传话会引这么多误解,下列关于付老师行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付老师注重教书育人

B. 付老师注重方法创新

C. 付老师注重严慈相济

D. 付老师注重循循善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材料中老师主要通过游戏的方法创新,循循善诱,教书育人,让学生懂得了一定的道理, 未体现严慈相济式的关爱学生。

2、班主任李老师在利用现代通讯方式联系家长的同时,坚持定期家访,研究学生个性特点,制定班级管理规则。对李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管理班级实现了优化高效

B. 注重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C. 教育学生做到了因材施教

D. 注重家校沟通的多元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强调教师对班级的管理及效果,没有体现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3、学校安排王老师外出培训学习,他说:“我都五十多了,教学也完全没问题, 还参加什么培训?把机会给年轻人吧”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不需要参加培训

B. 作为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C. 培训年轻教师可发挥培训资源最大效用

D. 培训任务过多加重了王老师的工作负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题意可知王老师不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作为教师没有做到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4、在数学课堂上,余老师注重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七嘴八舌”的议论,从中发现他们不懂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形成了一种“问题导向”教学模式,下面对余老师教学行为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余老师善用信息技术

B. 余老师注重改革创新

C. 余老师善于教学重构

D. 余老师勤于教学反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题干是选择不正确的的选项,A选项中提到老师善于运用信息技术,但是题干中没有任何信息透露此点,故此选项属于干扰选项,其他答案均正确。

5、对下图教师行为的评价,正确的是(    )

A. 注重教育公平

B. 注重有教无类

C. 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D. 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师要求所有学生的想法都是一样的,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6、班主任王老师在班上开展“悦读悦享”活动,与同学们同读一本书,经常撰写“师读心得”与同学们分享。下列分析不恰当的是(   )

A. 王老师注重师生同读互促,率先垂范

B. 王老师注重营造读书气氛,激趣后智

C. 王老师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D. 王老师注重公正,对同学们一视同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班主任王老师与同学们同读一本书,可以在班级内营造读书氛围,给学生做出表率,同时也可以提升自我,故A、B、C项分析均正确。而该案例中王老师的行为没有体现其注重公平,对学生一视同仁,D项分析与题干案例无关。

7、方老师和家长联系紧密,要求家长每天检查孩子的学习情况,还从专业的角度要求家长完全按老师说的方法教育孩子。每当学生犯错,就把家长请到学校,共谋对策,方老师的做法(     )

A. 不可取,不应把家长当作教师的“助教”

B. 不可取,不应把教育的责任推卸给家长

C. 值得提倡,共同教育学生可以增强教育的效果

D. 值得肯定,发挥了“闻道在先,学有专攻”的优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在处理与家长关系时应遵循: (1)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 (2)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3)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 (4)教育学生尊重家长。题干中的方老师虽然与家长联系紧密,但是该老师把家长当作自己的“助教”,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8、新学期开学,王老师在点名时,被“肖德枨”这个名字难住了。前两个字已经读出口了,第三个字到底读什么呢?枨字虽然能看清但打印不如前两字清晰,他想凭感觉读一下,又怕读错了,一时间觉得非常尴尬。王老师的做法恰当的是(    )

A. 承诺课后查字典

B. 当场用手机查询

C. 立即向学生请教

D. 借打印不清掩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也有知识的盲点和缺陷,应该和学生一样不断做新知识的学习者与追求者。教师要真诚面对学生,不能也不必虚伪,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题干中王老师遇到不会的字应该及时向同学请教,这样既能达到学习新知识的目的,也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9、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师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 严肃教育学生,严重时将学生赶出教室

B. 建立惩罚机制,罚扔废纸的学生扫走廊

C. 不再强调卫生,只要学生成绩好即可

D. 批评教育学生,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室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应当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而不是体罚或者置之不理,故本题选D。

10、面对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面孔,新来的班主任说:“新学年到来了,你们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篇章。以前的你是怎样的,我不想知道,老师只想看到现在的你有多好!”这表明班主任(    )

A. 关爱全体学生

B. 未能严慈相济

C. 保护学生隐私

D. 未能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班主任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学生之前是什么情况,都平等对待,做到了关爱全体学生。

11、晚自习,刘老而在辅导学生学习时,不知哪位同学将一张“老虎贴纸”粘在刘老师背上引起同学们一阵窃笑。经调查,这个恶作剧是李钰搞的,此后,刘老师对李钰不闻不问。刘老师的行为(    ) 

A. 正确,可以促进李钰的目我反思

B. 正确,可以警示班上其他同学

C. 不正确,这样压制了李钰的个性

D. 不正确,这是对李钰的不当惩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正确,这是对李钰的不当惩罚。题干中没有提及到压制李钰的个性。

12、【2019下-小学】材料:这学期,我接任四(2)班班主任。我发现,和女生相比,班里不少男生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也比较粗心。对此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建立双班委,让有才能的男生脱颖而出。过去,班干部绝大部分是女生,在改选时,我设立了男、女两套班委,让有经验的女生指导男生干部工作,也让男生为女生干部提建议。
第二,设立“真汉榜”,让有潜力的男生树立信心。每周在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比赛,积分居前或达到一定分数的男生可以荣登此榜,连续四次上榜,可获得一份阳光喜报。
第三,开展活动,让好动的男生挥洒激情。为了调动每一个男生的积极性,我经常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发挥他们的特长。
第四,发挑战书,澈发男生的上进心。在取得全班同学的同意后,我让每个男生挑选一个想要挑战的同学,挑战内容包括口才、写字、守纪等。这一招果真管用,不管是挑战的还是被挑战的学生,都取得了进步。
第五,干体力活,培养男生的责任感。在班上,我让男生负责体力活,对于那些粗心大意的男生,我就适时捉醒。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我”的教育行为。

材料中“我” 的教育行为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我” 的教育行为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材料中的“我”担任班主任之后能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进行全面分析, 发现男女不同的优缺点,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真负责,符合爱岗敬业的要求。
其次,“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材料中“我”发现班级里面男同学自我约束能力较弱,遇事容易冲动,学习粗心等问题后,并没有批评或者放弃学生,而是采用了设置“双班委”、“真汉榜” 等方式帮助男同学解决自我约束能力差的问题,帮助男同学树立信心,建立责任感,体现了“我” 尊重班上的全体学生,并且平等地对待他们,符合关爱学生的要求。
最后,“我”的教育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强调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材料中的“我”,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发现班级中男同学的自我约束能力差等问题之后,能够开展一些男生擅长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规范。
因此,材料中的班主任做法符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很多同学说,材料分析题我不会答啊!怎么破怎么破?甭急,下篇帖子我就给大家来讲讲材料分析题怎么答,阅卷老师才能得高分,要追哦!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