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法律法规之巩固提高:9道易错题,避坑就得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18:59:04

考察教育法律法规时,出题老师往往喜欢设“坑”,一不小心就失分。小编给大家整理了9道易错题,并点出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坑”点,掌握了就得分,赶紧学起来吧!

一、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刑事责任,三者傻傻分不清

某公立小学校长刘某在招生过程中非法获利数十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

A.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B.依法给予刑事制裁

C.依法给予党纪处分

D.依法给予民事制裁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77条规定,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注意:对于机关和事业单位员工,违法后,一般是给予行政处分,当情节严重构成犯罪时,才追究刑事责任

二、教师违法,还能继续从教吗?

教师王某因醉驾发生交通事故,被判有期徒刑1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继续执教

B.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从事其他职业

C.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需要重新注册认证

D.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不能留在原学校任教

答案:B

解析:《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注意:教师只要因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终生不得从事教师职业,即使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也会被剥夺。

三、学生受伤,学校、老师还是致害人负责?

小学生王谋在课间玩时,故意将同学赵某推倒在地,致其骨折,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应对赵某受伤担责的主体是(   )

A.王某监护人

B.学校

C.王某的班主任

D.王某

答案:A

解析:判断学生意外伤害事故责任主体的简单步骤为:第一步,发生地点,此案例为学校;第二步,则判断教师是否充分尽到责任,此案例没有描述教师尽责行为,则学校有责任(但不是主责);第三步,赵某的伤害主要由王某造成,则王某负主要责任,王某是未成年人,因此,由其监护人承担。(如果仍未理解,请参考这篇帖子:教育法律法规(三):学生受伤,由谁负责?一招轻松搞定

注意:如果事故直接责任人为未成年人,那么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为其监护人

六年级女生朱某学习不好,经常在课堂上讲话。一天上课,朱谋又和同桌的男生说活,教师张某批评朱某说:“你怎么这么贱啊,能不能不招惹男生呀!”朱某听后立刻大哭,用头部在课桌上猛烈撞击造成额头出血。关于朱某所受的伤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学校承担朱某伤害的主要赔偿责任

B.张某侵犯了朱煤的言论自由权

C.朱某家长承担朱某伤害的赔偿责任

D.张某承担朱某伤害的部分赔偿责任

答案:A

解析:由于教师的职务行得致学生自伤、自杀事件,学校都要承担主要的责任,事后可以追偿教师。

注意: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学校组织的活动),只要教师从事的是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活动,即使教师有责任,仍是学校负责,不过事后学校可向教师追偿。

四、对于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可以开除不?

小学生梁某欺凌同学,扰乱课堂纪律,学校经过研究决定将其开除。该校做法(  )

A.不合法,学校只能劝退学生

B.不合法,学校不得开除学生

C.合法,学校有教育学生的权利

D.合法,学校有处分学生的权利

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注意:1、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开除,只可以批评教育。

2、对于非常不遵守纪律、甚至有恶习的顽固学生,学校和监护人可以向当地教育部门提出申请,由政府进行收容教养

五、教师管教学生,是否可以适当来点“硬的”?

小学生孙某经常违反班规,班主任向他收取“违纪金”,并予以公布,该班主任的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荣誉权

B.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C.合法,教师有惩戒学生的权利

D.合法,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答案:B

解析:教师没有罚款的权利,罚款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注意:教师有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但是在行使自身权利时,不得侵犯学生的权利,不得殴打、辱骂学生,不得随意查看学生隐私,不得毁坏没收学生财产等。

六、教师不服从安排,学校是否可以处分?

教师沈因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学校教学安排,被学校暂停授课并扣发当月绩效工资,学校的这种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沈某从事教育教学的权利

B.不合法。侵犯了沈某获取工资报酬的权利

C.合法。学校有对教师实施奖励或者处分的权利

D.合法。学校有对教师进行教育行政处罚的权利

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29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行使下列权利:(六)聘任教师及其他职工,实施奖励或者处分。题干中教师因无正当理由拒绝学校安排,学校有权进行处分。

注意:学校对教师罚款与老师对学生罚款性质不一样。学校可对其教师进行奖惩,严重情况,甚至可以开除

七、学生违法,是由教育局还是公安局管?

11岁的陈某参加了当地的一个团伙,学校发现有违法行为,依据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校应当及时报告的部门是(  )

A.教育行政部门

B.人民法院

C.当地人民政府

D.公安机关

答案:D

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因不满十四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于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

注意: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一般由公安机关管理。

八、未成年人犯罪,可以免于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不满(  )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于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

A.12

B.14

C.16

D.18

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不满十四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予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

注意:补充 《刑法》第十七条【刑事责任年龄】

1、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2、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4、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