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育法律法规(四):教师的这些行为侵犯了学生的权利

作者:233网校 2020-02-09 12:48:29

学生权利与保护这部分内容每次几乎都会考1-2道单项选择题,难度不大,一般从反面考察,难度不大,只需能判断教师的教育行为侵犯了学生的哪一种权利即可,掌握下面这张表格,熟知每一种权利对应的常见违法行为,再做几道题,搞定学生权利与保护就是这么简单!

1.png

小试牛刀:

1、某小学让学生停课参加某公司庆典,公司给予学校一定的经济回报。 该校做法(   )。

A.正确。可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B.正确。学校拥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人身权

答案:C

解析:学校利用学生上课时间从事非教学活动,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2、某校在期末考试后,对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张榜公布,该校做法(   )。

A.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权

B.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权

C.体现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答案:D

解析:学生成绩属于个人信息,该学校对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张榜公布,显然,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3、中学生邹某上课时玩手机游戏,班主任王老师发现后,当场删除了邹某的游戏账号和他购买的游戏装备,并告诫邹某不要在上课时玩游戏。课后王老师将手机返还给了邹某。王老师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权批评和管教学生

B.不合法,侵犯了邹某的财产权

C.合法,教师无权没收学生的手机

D.不合法,侵犯了邹某的隐私权

答案:B

解析:游戏装备是学生花钱购买的,王老师删除了账号和装备,毁坏了学生私有物品,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讲师一起学,笔试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

教育法律法规(一):三种法律责任类型超全解读

教育法律法规(二):法律责任每年都考,常考条例大汇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