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逻辑推理8道真题,掌握就拿满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4-04 09:29:20

考试时,教师资格逻辑思维题考2道选择题(最后两题),分值4分,对历年真题分析,出题点较固定,主要为四大出题方向,分别为逻辑关系、命题推理、数字推理和图形推理,难度不大,不要和公务员考试比较哈,不在同一个级别。如果下面这8道题你都能做对,那恭喜你,这4分妥妥的了!

一、逻辑关系型

1.下列选项中,与"恒星-行星”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 音乐—古典音乐

B. 帽子—手套

C. 幅书—词典

D. 球鞋—运动鞋

答案:B

解析:题干属于反对关系。选项中,帽子手套也属于反对关系,AD项为包含关系,C项是交叉关系。故本题选B。

2.下列选项中的概念关系,与"教授"和"科学家"一致的是(  )

A. 夹克—衬衫

B. 中文书—英文书

C. 足球一篮球

D. 大学生一运动员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教授和科学家的关系是交叉关系,A、B、C项都是反对关系。D项是交叉关系,所以本题选D。

二、命题推理型

3.下列表述,与并非”只有本地人当经理,才能把企业搞好”的判断一致的是(  )

A. 要想把企业搞好,必须由本地人当经理

B. 只要把企业搞好了,谁来当经理都可以

C. 不由本地人当经理,也可以把企业搞好

D. 不由本地人当经理,就不能把企业搞好

答案:C

解析:该题要求得出“把企业搞好→本地人当经理”的否命题,即“把企业搞好→-本地人当经理”,也就是不由本地人当经理,也可以把企业搞好。

4.小明面对某饭店大楼惊叹:“哇,真高真漂亮啊!”爷爷说“只有学习好,才能住进这样的高楼。你可要好好学习啊!”小明调皮的说“那爷爷上学时一定没有好好学习。”下列推导中,小明所使用的是( )

A. 好好学习,就能住进漂亮的高楼;爷爷没好好学习,所以没住进漂亮的高楼

B. 不好好学习,就住不进漂亮高楼;爷爷没好好学习,所以爷爷没住进漂亮高楼

C. 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住进漂亮高楼;爷爷没住进漂亮高楼,所以他没好好学习

D. 不好好学习,就住不进漂亮的高楼;爷爷住的是平房,所以他没有好好学习

答案:B

解析:根据推理翻译,爷爷的话应该为:住高楼→学习好。根据逆否命题等价命题可以推出:-学习好→-高楼。所以小明的话应该为:那爷爷上学的时候一定没好还学习,所以爷爷没住上这样的高楼。即B项。

 三、数字推理型

5.找规律,下列数列2、3、8、26、(  )、5462空缺的数字是(  )

A. 70

B. 120

C. 160

D. 210

答案:D

解析:从第三项开始,每一项等于前两项相乘加2,括号中的数8*26+2=210,故本题选D。

6.找规律填数字是一种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将选项中的数字填入11、16、29、47、(  )、127 空缺处,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

A. 75

B. 76

C. 77

D. 78

答案:D

解析:规律为前两项相加,再加2,等于下一项。

 四、图形推理

7.将选项中的图形填到下面空格中,最符合格子中另三个图形的一致性规律是(   )

图片1.png

答案:C

解析:观察可知,题干中第一个图形是圆形和梯形、第二个是长方形和菱形、第三个是菱形和圆形,观察可知,每个图形都是两个不同的图形组成,选项中只有C项是由一个圆形和三形组成。

8.下图形组合的变化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下列选项中,最适合填在问号处的是(   )

图片2.png

图片4.png

答案:C

解析:第二个图是在第一个图的基础之上增加图形,第三个图是在第二个图的基础之上增加一个图形,故第四个图应为在第三个图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图形,故答案选C。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教师资格作文素材积累:教育名言80句,写上就能加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