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职业理念近3次历年真题剖析,选择题集中在这5大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17:29:58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职业理念,一般会考4道题,通过对往年真题的分析,发现出题主要集中在这5大点,赶紧学起来吧!

点击下方视频↓↓↓,免费学配套的真题课程!

考点1、教育观—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点拨】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是最常考的点,正反面均有考察,需重点关注。

(2019下半年-2)如果将下图比喻为某教师的教育行为。该教师的做法( )

2019下.png

A.不恰当,忽视了学生均衡发展的要求

B.不恰当,违背了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C.恰当,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D.恰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优缺点,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式进行引学生,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来促进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不仅仅只注重分数的多少。

(2019下半年-3)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课间常一个人在座位上看书。罗老师对她说:“你看同学们玩得多开心啊,你应该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跟大家一起玩,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罗老师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B.罗老师注重学生主动发展

C.罗老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D.罗老师注重学生均衡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彤彤性格内向,基本不跟其他同学交往,罗老师让彤彤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注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均衡发展;“多跟大家一块玩”,体现了注重学生主动发展。题干未体现学生个性发展,故本题选A。

(2018下半年-2)熊老师在家长会上说:“要想使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家长要做的不能只是帮孩子提高考试成绩,还要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熊老师的说法表明( )

A.分数决定孩子的未来

B.学生的成绩关键在家长

C.家长不能只追求分数

D.素质教育需要废除考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熊老师的言论提示家长不过于最求成绩而忽略孩子的全面发展。

考点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点拨】

正:学生主体性、教师主导,主观能动性、自己的需求

反:教师强加意志,忽略学生主体地位

(2)学生是发展的人

【点拨】

正:认为学生处于发展过程中,看到潜力、变化,尊重发展规律

反:教师只重视结果不看过程,静止的观点看问题,贴标签、定性

(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点拨】

正: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反:一刀切,一锅煮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2019上半年-1)陈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学习上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我绝不放弃任何学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

A.陈老师师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D.陈老师师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个学生” 体现差异性,“暂时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 体现阶段性和不平衡性。故本题选D。

(2019上半年-2)下图教师行为体现的是( )。

2019上.png

A.评价标准多元化

B.评价标准单一化

C.评价方法复杂化

D.评价方式多样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同样的尺度要求学生,强调的是评价尺度和标准的单一化。

(2019下半年-1)老师经常让同学们相互批改作文,大家都非常认真,不仅找出作文中的错别字,且从语言表达、结构、思想主题等方面进行评价,王老师及时给予点评,王老师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在( )

A.发挥了学生的调控性

B.重了学生的选择性

C.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

D.关注了学生的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学生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学生作为个体,具有主观的意志,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并非简单的被动接受知识,而是经过自己的考量之后做出的判断。王老师让同学们相互批改作文,他的做法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性。

考点3、教师观—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

(1)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学生关系—引导、促进

教学研究—研究、实践

教学课程—建设、开发

学校社区一开放、教师

(2)教师行为的转变

师生关系一尊重赞赏、对待教学—帮助引导

对待自我—强调反思、对待他人—强调合作

口诀:两开—促一研究

(2019上半年-4)黄老师经常带学生到学校花池观察荷叶和荷花,为学生讲解莲藕的生长过程,并引导学生将有关荷叶、荷花的知识编成小册子,这体现黄老师是( )。

A.教育科学研究者

B.行为规范示范者

C.专业发展引领者

D.课程资源开发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荷花、荷叶都是校外资源,体现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色。故本题选D。

考点4、教师观—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png

(2018下半年-4) 青年教师王老师想要提高教学水平,主动向特级教师李老师学习,经常跟班听课,王老师上课时,尽管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甚至教学语言都与李老师相仿,但教学效果就是不佳,下列分析不恰当的是( )

A.老师只注重了模仿,忽视了对自己的教学反思

B.王老师不重视专业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扎实

C.王老师一味模仿李老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D.王老师不重视班级学情,忽视了学生个体差异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的描述并未涉及专业知识与技能,也不能说明王老师不重视学习。

(2018下半年-1)孙老师针对数学课堂气氛沉闷、学生表现不积极的现像,进行认真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并在后面的教学中予实施,取得了好效果。这说明孙老师注重( )

A.行动研究

B.同伴互助

C.微格教学

D.专业引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行动研究是在实际教育教学情境中,由行动者即教育者针对实际问题提出改进计划,通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施、验证,从而改进教学的一种研究方法。

(2019下半年-4)老师,上完公开课后自己看课堂视频, 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纷析原因,改进教学,体现了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是( )

A.互助

B.教学观摩

C.进修培训

D.教学反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学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为认知对象,有意识地对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的教育理念、教育思维方式和教育行为方式进行批判性地分析和再认知,从而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过程。

考点5、教师观—教师劳动特点—教学机智

教育机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一种特殊的定向能力,是指教师遇到意外情况,迅速作出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9上半年-3)班主任仿老师刚上课时发现有人在班长的桌子上用粉笔写了大大的"坏蛋”, 对此方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

A.发动学生检举"肇事者"

B.令班长自我反省

C.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

D.擦掉字迹后再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擦掉字课后再处理是最恰当的。检举、铃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下半年-3)陈老师在教学时引用徐霞客的诗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有学生产生了疑问:“为什么黄山不在五岳之列?”陈老师下列处理方式恰当的是( )

A.不予理睬继续上课

B.批评该生上课分心

C.布置学生课外探究

D.解释说作者弄错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教学机智,灵活处理课堂的突发事件,同时,要做到尊重学生,巧妙利用不利因素来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这些真题你都做多了吗?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