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记住7个字拿下22分!教资综合素质教师职业道德考点速记

作者:233网校-刘优优 2022-05-18 09:20:50

教资笔试综合素质科目,相对于科目二来说是比较容易通过的一科,但每年教资笔试查分的时候,总有部分考生综合素质卡在69分的情况,这分数确实很让人崩溃……在这里学霸君想说,想要打破69分的魔咒,不应该丢的分一定要拿到手!比如教师职业道德这一考点,每年都必考22分,这22分只要记下7个字,就能轻松得分的!

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不难看出教资综合素质这一科的考点考察方式非常固定,其中,教师职业道德这一考点,每年都会出现4道选择题和1道材料分析题,共22分,本文将教你7个字拿下22分!

一、教师职业道德内容及记忆口诀
1爱国守法(基本要求)

具体要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2爱岗敬业(本质要求)

具体要求: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3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具体要求:

(1)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

(2)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

(3)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4)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教书育人(天职和根本任务)

具体要求:

(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

(2)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

(3)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5为人师表(内在要求)

具体要求:

(1)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2)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3)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

(4)作风正派,廉洁奉公。

(5)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6终身学习(不竭动力)

具体要求:

(1)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2)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二、答题思路总结
单选题答题思路:


教师职业道德这一考点主要涉及4道单选题和1道材料分析题,单选题的考察方式较灵活,需要根据给出的情境(正面或者反面的)判断其中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的哪一个要求,或者是给出一句名人名言,需要分析出名言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所以在学这一知识点时,除了记住教师职业道德6个要求,每个要求的具体内容也需要烂熟于心,才能在答题时做出快速反应,得出正确答案。

材料分析题答题思路:


第31题材料分析题的答题要求是评析某教师的教育行为,其实只需要掌握答题模板,然后结合材料找出与教师职业道德相匹配的内容进行具体分析,最后再总结一下,一般都能拿满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教师职业道德24个字的内容背出来。

答题思路.jpg

好课推荐对考点还是似懂非懂?跟着王奕珃老师学,教你用“考试学”思维轻松解题!进入免费试听>>
三、真题演练:

单选题

1.父母在外打工的玲玲和年迈的奶奶住在一起, 吴老师得知后经常去帮助他们,村民们受到感染,也纷纷伸出援手,下列与该案例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功能相符的是( )。

A.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B.师道立而善人多,乐其友而信其道

C.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D.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以人格化、形象化的方式对社会文明起到示范作用,成为社会各行业人员学习效仿的楷模,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发展。题干中吴老师经常帮助玲玲,为其他的村民起到了示范作用,成为村民效仿的对象。A意思是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和题干意思相符,故本题选A。

2.每年王老师都给自己制定读书计划,并严格执行,这体现了王老师注重()

A.团队协作

B.教学创新

C.循循善诱

D.终身学习

D
参考解析:每年王老师都给自己制定读书计划,并严格执行,这体现了王老师注重终身学习。

材料分析题

材料:

张老师小时候非常内向寡言,后来遇到了擅长教隶书的李老师,在李老师的启发下,她走进书法这道门,人也变得开朗起来。隶书也成为张老师最喜欢的一种书体。

成为教师后,为了教育学生,她不断尝试各种书体的临摹,并依据班上学生的个性特点,开展“因生习‘书’”,“以‘书’   育人”等系列书法练习活动。针对行为有些散漫的学生,她教以楷书,让他们在楷书的法度谨严中一撇一捺地揣摩领悟,进而学会自我调控,针对身体有些孱弱的学生,她教以魏碑,让他们先感受魏碑书体的雄魂大气,待他们产生兴趣后,慢慢引导他们在魏碑的道劲、峻挺中体悟气势。

针对顽皮不守规矩的学生,她教以篆书,让他们感受篆书的“有提无顿,有转无折”,无粗无细,在篆书线条的书写中学会不偏不倚,进而遵规守纪。针对性格内向的学生,她则教以隶书,和他们分享自己儿时的经历,并现场展示隶书的书写,勉励他们尝试练习,让他们在“蚕头燕尾”“一波三折”的隶书临习中,感受舒展与快乐。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材料中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是合理的,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

主要体现在:

(1)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题干中张老师为了教育学生,她不断尝试各种书体的临摹,并依据班上学生的个性特点,“因生习‘书’”,“以‘书’   育人”等系列书法练习活动就是“爱岗敬业”的体现。

(2)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题干中张老师根据不同同学的性格特点,帮助他们通过学习书法,从而学会不偏不倚、自我控制等良好习惯,就是“关爱学生”的体现。

(3)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题干中张老师面对不同学生的问题,授以不同的书法,体现了因材施教,就是“教书育人”的体现。

(4)   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题干中张老师为教师后,为了教育学生,她不断尝试各种书体的临摹。就是“终身学习”的体现。

四、结合视频课程学习更高效

233网校“明星教师”王奕珃老师作为“实战派”考试学研究者,加上幽默有趣的授课风格,能让考生在“考试学思维”的渗透下,不知不觉中轻松get到答题技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掌握知识要点!快点击下列图片进入试听吧↓↓↓

视频.jpg

233网校教师资格教材精讲班(约30h ):根据考试教材/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跟着老师学,省时又高效!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