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古代史-奴隶社会

来源:233网校 2021-07-26 16:44:38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古代史-奴隶社会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1、夏朝

约公元前21世纪。禹的儿子启继承了父亲的位置,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启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 家——夏朝。 桀[jié] :相传是夏朝的暴君。被商族首领汤起兵攻伐,出奔南方而死,夏亡。 夏朝的历法(根据天象变化的自然规律,计量较长的时间间隔,判断气候的变化,预示季节来临的法则)是我国最 早的历法。

2、商朝

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 记载的王朝。 夏朝诸侯国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在亳(今商丘)建立商朝。之后,商朝国都频繁迁移,至其 后裔盘庚迁殷(今安阳)后,国都才稳定下来,在殷建都达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称为“殷”或“殷商”。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商代的文字主要是刻记在甲骨、铜器及其他器物上,其中以刻记在甲骨上为最多,刻记在甲骨上的文字称为“甲骨文”。 公元前11世纪中期,武王伐纣,商亡。

3、西周

西周(前1046年—前771年)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灭商后所建立,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杀为 止,共经历11代12王,大约历经275年。

4、春秋(东周前半期历史阶段)

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 春秋五霸:关于“春秋五霸”史上出现过多种说法,中学历史教科书主要介绍两种最具代表性的:《史记索 隐》—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荀子·王霸》—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

5、战国

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这期间各国混战不断,战国由此得名。 “战国七雄”:秦+韩、赵、魏、楚、燕、齐。 商鞅变法(秦孝公让商鞅进行的一系列改革) “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 “燔诗书而明法令” 。

典型例题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约公元前2070年,禹的儿子启废除“禅让制”,实行世袭制,建立了我国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夏朝。

【典型例题】约公元2070年,建立我国最早的奴隶王朝夏朝的是(  )

A.禹 B.启

C.桀 D.少康

B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中国古代历史的了解。约公元2070年,禹的儿子启废除“禅让制”,实行世袭制,建立了我国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夏朝。

【典型例题】率兵讨伐商纣王的相关历史人物是(  )

A. 周武王

B. 周文王

C. 周幽王

D. 周平王

A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中国古代发展中重大历史事件的了解。约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合各部部落在牧野打败纣王,灭了商朝,建立西周。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