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1-07-26 16:44:36

小学教资综合素质常考考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孔子】儒家学派创始人,主张以“仁”为核心,“德政”,即强调统治者以德治民,主张“克己复礼”,使每个人的行为符合礼的要求;创办私学,主张“有教无类”;整理了《诗》《书》《礼》《易》《乐》《春秋》六种教本,被后人称为“六经”。

【孟子】儒家学派代表人物,把孔子的“仁”思想发展为“仁政”,进一步提出了“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在伦理观上,主张“性本善”。

【荀子】儒家学派代表人物,主张施政用“仁义”“王道”和“以德服人”;看到人民力量的巨大,提出“君舟民水”观点;在伦理观上,主张“性恶论”,强调用礼乐来规范人的行为。

【老子】道家学派创始人,认为世界万物的本原是道,是一种唯心主义思想;认为万物、社会是运动的,关系是相对的,是一种朴素辩证法思想;主张无为而治。

【庄子】对道家学派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认为世界万物是相对的。

【年龄称谓】襁褓:指未满周岁的婴儿;孩提:指2——3岁的儿童;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豆蔻:指女子十三岁;及笄:指女子十五岁;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叫“弱冠”);而立之年:指三十岁;不惑之年:指四十岁;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叫“知天命”“半百”);花甲之年:指六十岁;古稀之年:指七十岁;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期颐之年:指一百岁。

经典例题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下列人物中,相传曾整理《诗》《书》等古代典籍,并删修《春秋》的是(  )。

A. 孔子

B. 老子

C. 孟子

D. 荀子

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常识。孔子(公元前551~前479)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整理《诗》《书》,删修《春秋》注解《周易》,创私人讲学之风,有弟子3000人、贤士72人。《论语》是记录孔子和他弟子言行的一步书,共20篇,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故选A。

教师资格证报名照片处理不好?用职考小拍,10S制作符合教师资格证报名要求的证件照】

教师资格证报名照片要求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