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德育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9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德育方法

(1)说服教育法

说服教育法是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影响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提高其思想认识的方法。这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基本方法。

①语言说服法: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向学生讲述道理,使学生明辨是非的方法。主要包括讲解、报告、谈话、讨论、指导阅读等方式。

②事实说服法:组织学生接触社会实际,用各种生动具体的事实来说服学生,使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形成正确的认识的方法。主要包括参观、访问、调查等形式。

运用说服教育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第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内容真实、可信;

第三,态度真诚、热情;

第四,善于捕捉说理时机,拨动学生的心弦,以增强教育效果。

(2)榜样示范法

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

运用榜样示范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选好学习的榜样。选好榜样是学习榜样的前提。我们应根据时代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指导他们选择好学习的榜样,获得前进的明确方向和巨大动力。

②激起学生对榜样的敬慕之情。要使榜样能对学生产生力量,推动他们前进,就需要引导学生了解榜样。

③引导学生用榜样来调节行为,提高修养。要及时地把学生的情感、冲动引导到行动上来,把敬慕之情转化为道德行为和习惯,逐步巩固、加深这种情感。

(3)情感陶冶法

这是教育者自觉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使受教育者在道德和思想情感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的方法。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艺术陶冶。它的基本特点是直观具体、生动形象、情景交融,易于激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于无声处教育学生。

运用情感陶冶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创建良好的环境;

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情境创设;

③与启发说服相互结合。

(4)实际锻炼法(实际练习法)

教育者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其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实际锻炼法包括两种形式:常规训练;实践锻炼。

运用实践锻炼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目的明确、计划周密;

②生动活泼、灵活多样;

③以学为主、加强指导;

④持之以恒、随时总结。

(5)品德评价法

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督促其不断进步的一种方法。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等方式。

运用品德评价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明确的目的和正确的态度;

第二,要公正合理,实事求是,坚持标准;

第三,发扬民主,让学生积极参与评价活动;

第四,把奖惩和教育结合起来,坚持育人为目的,不为了奖惩而奖惩。

(6)道德修养法(道德指导法、自我指导修养法)

教师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品德修养是建立在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发展基础上的人的自觉能动性的表现。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