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思维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11:55:15

考点解读:思维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1.思维的含义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与内在联系的概括的、间接的反映。它是借助语言实现的、能揭示事物本质特征及内部规律的理性认识过程。

2.思维的特征

(1)间接性。

(2)概括性。

3.思维的种类

(1)根据思维发展水平的不同,可分为直觉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

(2)根据思维的逻辑性,可分为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

(3)根据思维的指向性,可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

(4)根据思维的创造性程度,分为再造思维和创造思维

4.思维的过程

思维的过程包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其中分析与综合是思维的基本过程,其他过程都是由此派生出来的。

抽象是在人脑中提炼各种事物与现象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舍弃其个别的、非本质的特征的过程。

概括是人脑把事物间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抽象出来加以综合的过程。

5.创造性思维的特征

发散思维的特点是:

流畅性

灵活性(变通性)

独创性

6.创造性思维的过程

(1)准备期,准备期是指创造活动前,积累有关知识经验,搜集有关资料和信息,为创造作准备。

(2)酝酿期,酝酿期是指在已积累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对问题和资料进行深入思考的时期。

(3)豁朗期,“豁朗”或叫“顿悟”。豁朗期又叫灵感期,是指新思想、新观念、新形象产生的时期。

(4)验证期,验证期是指对新思想或新观念进行验证补充和修正,使其趋于完善的时期。

试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这说明思维具有(  )。

A.间接性 B.概括性

C.理解性 D.整体性

A
参考解析:思维的间接性是指思维活动不反映直接作用于人感官的事物,而是借助于语言、表象、动作这些媒介,在一定的知识经验基础上对客观事物进行间接的反映。“学生的内心世界”教师是无法直接感知到的,需要借助自身经验从学生的言行举止中去理解,其表现的是思维的间接性特点,故选A。 B项:思维的概括性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把同一类事物的共同特征和本质特征抽取出来加以概括;第二是将多次感知到的事物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加以概括,得出有关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结论。不符题意,故不选。 CD项:整体性和理解性是知觉的特征,不符题意,故不选。

成成同学在回答问题时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说明其思维具有(  )

A.广阔性 B.流畅性

C.变通性 D.独创性

C。
参考解析:变通性又称灵活性,是指摈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而开创不同方向的能力,即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所以成成同学思维具有变通性,故选C。 A项:思维的广阔性是指思路开阔,能从各个角度、多个方面揭露事物的联系,全面地思考问题。不合题意,故不选。 B项:流畅性是指在限定时间内产生观念数量的多少。在短时间内产生的观念多,流畅性大。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独创性是指产生不寻常的反应和不落常规的能力,以及重新定义或按新的方式对所见所闻加以组织的能力。不符题意,故不选。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