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科目二:教学设计40分怎么拿?学霸君的复习攻略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0-14 07:59:31

小学教师资格教学设计部分一道题,总分40分,分值占比27%,需重点关注的模块。这块的内容备考技巧为:找准命题规律+背模板+多练习!

注意:教学设计音体美专业有3道题,任选1题,非音体美专业有6道题,任选1小题作答,多答只按第1小题计分。与面试准备报考学科无关,一般推荐选语文,原因:较简单!

教学设计题主要分为三问,通常第一问、第二问分别是10分第三问20分。个别年份可能稍有差异,但是总体分值固定。

第一问命题方向:关于学科知识

体育学科有特殊性,通常是考察该课题的重难点,其他学科一般是考察学科知识,偶尔考察教学知识。

语文:简要分析文本特点。

数学:写出整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英语:简述小学英语任务型教学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音乐:简要分析歌曲的特点。

体育:简要说明“立定跳远”的重点、难点。

美术:美术语言的造型元素主要包括哪些?

【举例】以语文为例

问题:

1.分析文本的写作特点。

2.试对上文进行文本解读。

3.分析本文的景物描写的特点。

作答方向:主要从文体、结构、语言表达、修辞手法、说明方法和表现手法等角度进行分析。

常规的作答模板:

本文是一篇XX文,采用了XX的修辞手法或XX说明方法,采用XX表现手法,用词\语言XX,通过XX的结构顺序(记叙了\描写了)(某个故事\某地方的优美景色),并从中悟出XX道理\或抒发(表达)了XX情感。

第二问命题方向:关于教学目标或者教学重难点的设计

举例:如何指导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

此部分主要围绕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作答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制定教学目标的时候需要看清是针对哪一个学段进行设计的。

教学设计0.png

第三问命题方向部分教学过程的设计+设计意图

举例: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设计新授环节的教学活动并简要说明理由。

教学过程主要包括:新课导入、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其中主要考察点为新课导入和新课讲授部分,因此,备考时主要练习这两个环节的设计。此外,还需要注意此部分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般要结合上一问的教学目标去进行,并且要说明设计意图。

教学过程模板.png

教师资格高效备考,欢迎留言评论交流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