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作文(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10-29 11:31:58

小学综合素质写作题(共1道大题,50分)

材料:王利器担任范文澜《文心雕龙注》的责任编辑,他参照自己的文心雕龙新书订补了将近500条注文在文心雕龙里,范老完全同意,还提出要同害他们两人的名字,但王利器说这是自己的分内事。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与感悟,写篇论说文。

要求: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少于800字。

立意参考:做好分内之事;责任;廉洁,不求回报;合作;甘为人梯。

中学综合素质写作题((共1道大题,50分)

材料: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庸》: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意思是说,要想选行,就必须从近处开始;要想登上高山,就必须从低处起步。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写一篇论说文,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材料解读:

第一段古文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合抱的大树,生长于细小的幼苗;九层的高台,筑起于每一堆泥土;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第一步开始走出来的。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是“四书五经”《中庸》中的一句警世名言,其意思是说,要想走很远的路,到达远大的目标,就必须从近处开始;要想登上高山之巅,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就必须从山脚起步。

参考立意:

①量变引起质变,应注重积累与实践。

②从小事做起,不可心生轻视或妄自菲薄。

③讲究循序渐进,踏踏实实,点滴积累。

④磨砺坚毅品格,顽强毅力,成就伟大事业。

幼儿综合素质写作题(共1道大题,50分)

材料: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一个著名的博物馆里,由小学生席地而坐,在听取详细而系统的讲解博物院的孩子们前来参观。讲解员是一位富有经验的老奶奶,她并没有向孩子们讲解博物知识,而是在展出的美术作品前问孩子们喜欢哪个人呀?这件衣服是什么颜色呀?这儿都有几棵树呀?孩子们踊跃回答,回答的也很认真。

综合材料所引发的思考与感悟,写一篇论说文,要求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立意参考:

1.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

2.放飞学生的创新思维

3.教育孩子引导启发比讲解更重要(启发讲解比灌输更重要,授人以渔不如授之以渔)

教资作文是怎么扣分的?

教师资格证作文字文扣分标准如下:

标题:未写标题,扣2-5分;

文章结尾:以不少于800字为例,未写结尾,字数不到800多于600字,扣10分;少于600字,残文11分以下。

语句错误: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或每2个扣1分。

只出现一个错别字不扣分,重复不累计;5个扣3分;多于5个,扣12分。

偏离题意:视作文情况而定,一般在20分以下。

教师资格证作文评分标准

一等作文——38-50分

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简单来说,

就是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作文——25-37分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但平庸。

三等作文——12-24分

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简单来说,就是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作文——0-11分

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简单来说,就是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作文划分标准:

一类作文(50-38分):字数符合要求,立意明确,以教师角色进行写作的,字迹美观 

二类文(40-31):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

三类文(30-21):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

四类文(20-10):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

五类文(10-0):没有写完作文、立意严重偏题、字迹难以辨认、写背好的范文。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时间短?临考速成班专为考前冲关设计,短时间锁定核心考分。0元领课,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得分。
考前救命—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